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知名演说家姚国华教授做客我校第107期濂溪讲坛解读“大国崛起的文化密码”
2013-03-06  

  3月5日晚,知名思想家、演说家,华中科技大学姚国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107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大国崛起的文化密码》的精彩演讲,校长助理杨耀防和我校5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詹建志主持。

  姚教授从比较人和人才的不同内涵为切入点,以一个人文学者的敏锐视角和朴实情怀,对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崛起进行了深入又不乏风趣的解读。穿透外在的有形的有堆头的物质文明所标示的强大表象,他提出文化上的强大才是大国崛起最核心、最深层的密码。他说,中国要建立自己的文化坐标,要培养具有独立思想和健全人格的人,这样,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和平崛起,堂堂正正地做一个世界强国。

  姚国华,是华中科大哲学系教授,是中国高校人文讲坛最早的设计者之一。1994年开创华中科技大学(当时为华中理工大学)人文讲座,策划并主编《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首卷,畅销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成为全国瞩目的大学人文教育典范。该人文讲坛“化成天下”已成为华中科大的文化品牌栏目,也是首个由教育部支持的国家级文化讲坛基地,至今该讲坛举办讲座接近2000期,全国各地知名学者都以能够先登这块人文圣地为荣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