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张九桓大使做客我校第105期濂溪讲坛
2012-11-30  
11月28日,原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泰国大使张九桓先生做客我校第105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奥巴马东南亚之行看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与我校500余名师生聆听了张九桓大使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焱林主持。

  张九桓大使历任中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中国驻新加坡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经历丰富,曾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年轻的外交官。讲座中,张九桓大使从奥巴马东南亚之行、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美国“再平衡”战略实施对亚洲地区的影响、中国的外交应对和对今后形势的展望五个方面,讲述了亚太地区形势变化。

  张九桓大使指出,美国对亚洲一系列的外交举措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维护其主导地位。面对当前局势,中国应坚持维护主权、维护周边稳定,在外交上争取主动权,沉着应对美国的一系列战略,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在谈到中国的发展前景时,张九桓大使指出,十年或二十年后,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但美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是世界第一大强国,它也将更深更广地推行亚洲战略,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外交将会遇到更多的掣肘,这需要我们用智慧和耐心一一解决。

  讲座中,张九桓大使还讲述了自己在担任大使期间的一些外交经历,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张九桓大使回答了我校师生的提问,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语言简练又不失风趣,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中国外交官的风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