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法国巴黎第三大学韦遨宇教授做客我校第102期濂溪讲坛
2012-10-12  
10月11日晚,法国巴黎第三大学韦遨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102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哲学思想与宗教中的普世价值》的讲座。校长甘筱青、副校长吴桃娥、校长助理杨耀防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我校300多名师生一起聆听了韦教授的讲座。副校长陶春元主持讲座。

  韦遨宇教授在九江学院期间,除做客102期濂溪讲坛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并欣然受聘学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讲座开始前,校长甘筱青为韦遨宇教授颁发了聘书。

  讲座中,韦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哲学思想与宗教中的普世价值:一是普世价值的定义、历史性以及现实性意义,二是哲学与宗教的终极关怀,三是中国哲学思想中运载的普世价值,四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普世价值。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和老师积极地提问,韦教授的回答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其深厚文化底蕴令大家为之叹服。韦教授还寄语我校学生,要重读经典,文理兼修,通晓古今,学贯中西,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副校长陶春元在总结讲座时,希望我校师生能建立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坚持文化追求。

  讲座结束后,韦遨宇教授为我校濂溪讲坛题辞:濂溪讲坛是产生新思想的沃土,望各位不懈耕耘结出硕果。

  韦遨宇教授1990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外国文学评论”编辑部主任,1995年应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邀请前往法国进行思想史及哲学社会学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自1996年至今为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教授,并兼任巴黎高等商学院HEC欧亚学院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