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教育部领导顾海良教授做客我校第100期濂溪讲坛
2012-05-14  
时值“千年文脉、百年办学、十年升本”校庆的喜庆五月,我们也迎来了濂溪讲坛第100期的时刻。为了使这个日子更加富有浓墨重彩,飘飞馨香的记忆,濂溪讲坛邀请到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为濂溪讲坛100期主讲。

  演讲前,由校长甘筱青陪同,顾海良院长巡视了主校区校园和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他对我校校园文化景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对我校庐山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随后,顾海良院长与我校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进行了亲切会谈。

  5月13日晚,顾海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使命——基于“社会责任”的观察和思考》的精彩讲座。在家的校领导和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及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校长甘筱青主持濂溪讲坛100期开讲仪式。

  讲座开始,顾教授对我校近期正开展“千年文脉、百年办学、十年升本”校庆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九江学院有得天独厚的“山、江、湖”地理优势,这些年来,九江学院非常重视对庐山为地标的传统文化的研究,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推进“山江湖”学科建设工程,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他祝愿九江学院明天更美好。

  讲座分为三个板块。一、例证:美国社会科学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他提到,社会科学家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参与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制定,社会科学的研究就是要达致“发展”和“现代化”的药方。二、呼吁:中国还缺乏世界一流的智库。针对这个问题,顾教授提出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一要有理论建设,形成中国学派;二要有战略研究,形成中国意识;三是有社会引领,形成中国话语;四是政策建议,形成中国方案。三、认识:大学的现代功能与大学的社会责任。顾教授指出,现代大学精神体系不仅要包括古典的人文精神、近代的科学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担当,还要包括当前文化引领的时代精神。他说,中国的大学应当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努力中、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讲座中,顾教授表达了他对九江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前景的深切期望。他认为,九江学院非常重视研究庐山文化研究,近些年已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假如我们放弃了庐山文化研究,丢掉的不仅是一种机会,更是丢掉一种责任。

  讲座的最后,顾教授作为一名资深的教授,以谈心般的师生互动,教导同学们要如何克服周围环境的浮躁气氛,如何辩证地看待大学当中存在的功利性行为。他建议在校大学生至少要做三件事,一是参加一个社团,二是参加一次辩论赛,三是参加一项体育活动(尤其是篮球和足球);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去农村、去农村过一段支教的生活,以便更好地感悟自己肩上的社会使命。

  顾教授的讲座思路开阔,内容充实,特别是他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是濂溪讲坛又一经典之作。

  顾海良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教师、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2010年12月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随后担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和翻译著作20多部,主持《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理论政策和制度架构变迁及其借鉴》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是多个中央和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