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第99期濂溪讲坛暨北大公益讲座举行
2012-04-26  
4月25日晚,第99期濂溪讲坛暨北大公益讲座第一阶《从生命到慧命》在我校大礼堂举行,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梓林先生带领11名北大公益讲座的志愿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形式新颖的体验式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王万山、校长助理杨耀防聆听了讲座。党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辅导员、班主任、从事心理教学和心理辅导的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7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在志愿者们集体朗诵北京大学公益讲座的四大理念中拉开序幕:让每一个接收过我们服务的生命光明、圆融、善;用我们的做到,证明我们全部的说,是真实不虚;甘愿付出,享受付出,帮助他人其实是成就自己;我们坚信心能转境,决定幸福的是心而不是脑。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们用真诚的微笑和情感,感动着全场听众。在随后的三个半小时里,在郭老师的娓娓讲述和灯光、音乐、视频、朗诵的引领下,听众们用心去体验了生命的品质是什么、生命的方位在哪儿,什么是生命的特征,灵魂的求诉是什么,什么是慧命。

  讲座最后,郭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我校师生演唱了《志愿者之歌》。志愿者们还将郭老师亲手书写的700幅书法作品——“至慧”送给了每一位听众,以此表达他们真挚的感谢,并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他们是善良的存在。

  郭梓林老师生于福建,长于江西,1974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退伍回城,1980年建筑工人,1982年大学读书,1985年担任国有企业团委书记,1989年担任国有企业总经理,1992年辞职下海与人合伙创办科瑞集团,现任科瑞集团副董事长。 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著有《落地无声:故事中的经济学》《企业常道》《王朝投影》《乔致庸的经济学》《歪着脖子说事儿》等20余部著作。

  北大公益讲座共有四阶,自开讲以来,先后在大连、深圳、海口、昆明等多个城市的多家单位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了巡回讲座。郭老师讲座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人受到心灵的洗礼和生命的启迪。

  讲座前,党委书记郑翔会见了郭梓林先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