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教授做客我校第95期濂溪讲坛
2011-11-16  
11月13日晚和14日下午,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教授做客我校第95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学子做了题为《文学欣赏——自由愉快的精神旅行》的精彩讲座。讲座分别由副校长陶春元、校长助理杨耀防主持。浔东校区党工委负责人、学报负责人以及我校主校区和浔东校区2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龙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表达了对来到历史文化名城九江这座“人杰地灵”城市的欣喜。龙协涛教授通过五个部分的讲述,带领到场师生进行了一次轻松愉悦而又内涵丰富的精神旅行:一是人为什么要欣赏文学;二个是文学欣赏的创造性,超体验性。三是文学欣赏是最自由、最具个性化的审美活动;四是由一般读者到专业读者;五是要由阅读到创作。

  龙教授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坚持阅读经典,把握主流价值的导向,提升自身的学识与修养,在人生的旅程中,追示梦想,勇于实践,获得成功。

  报告中,龙教授以自己创作北京奥运会歌曲为例,从文学欣赏转向文学创作,鼓励同学们博览群书,取精存真,从而提高自己的文学创作水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报告会现场,还播放了由腾格尔等人演唱的《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龙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翔实的解答。龙教授的精彩回答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龙协涛教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思想深刻。副校长陶春元在主持讲座时指出,龙教授的讲座资料丰富,视野开阔,分析鞭辟入里,举例恰当,让我们享受到了一次自由愉悦的文化大餐。校长助理杨耀防在听完龙教授的讲座后,即兴创作一副对联,“龙教授讲演文学,点滴入手,贴近生活;老前辈传授欣赏,大胆创作,阅读自由”,赢得喝彩。

  讲座结束后,龙协涛教授为濂溪讲坛题辞:濂溪之说,人文之美。

  龙协涛教授是我国知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原主编,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教育部高级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名刊、名栏”工程建设评审专家,著述颇多、广受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