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做客我校第94期濂溪讲坛解读“消费文化与身体美学”
2011-11-01  
10月31日晚,清华大学哲学系肖鹰教授做客我校第94期濂溪讲坛在文友楼三楼报告大厅,做了题为“消费文化与身体美学”为主题的讲座。6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王万山主持。

  讲座中,肖鹰教授的讲座从“审美整形与女性身体消费、中西传统艺术中的女性美、消费主义与身体美学的重建”三个方面,对消费文化与身体美学进行了阐述。

  肖鹰教授以处于妙龄的“超级女生”王贝因整形失败而在手术台上失去了生命以及年近六旬的影视明星刘晓庆因整形而变成“大理石雕像”人的事例为引,指出当前人们在功利性的社会风气和商业化的推波助澜下的病态的消费追求。不良的商业炒作将普通人不能获得的形体美的理想策略性的推进为一种必要的原则,从而把身体缺陷的压抑感施加于大众,导致我们与自我身体实际的情绪与能力的分离,遮蔽了我们提升自我身体经验的多种途径。结果造成我们为了迎合社会的形象标准、欣赏模式而去消费,去违背自然发展人为的创造“美”。结果千人一面,丧失了真正的“美”。美本是没有标准的,“画西施之面,美而不可悦;规孟责之目,大而不可畏”又有何用?为了面部或身体的黄金比例而进行审美整形,其实就是庄子所谓的“残生伤性”,既伤害了身体的属性,也失去了精神的个性。

  在论述传统艺术中的女性美时,肖鹰教授指出,西方的女性美在艺术上的体现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立体与神性,立体表现神性美的希腊古典人体艺术,二是平面与人性,以平面形象表现人性美的欧洲近代人体艺术;三是空间与自我,以介入空间的形体表现自我的现代人体艺术。

  肖鹰教授强调,“反消费主义和身体美学重建”并不是告诉我们不能消费和追求美,而是要有一个健康、积极的消费观和审美观,要通过生活培育、艺术提升塑造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和个性意蕴的人体美,要在艺术与自然找到契合点,走出消费主义的身体误区的美学路线,重塑身体美学。

  王万山副校长总结说,肖鹰教授的讲座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人生才美丽不俗,不要过分追求外在的时尚,要追求自然美、内在美,美发自内心,有素质,有涵养,有爱心才是真正的美。

  肖鹰教授,四川威远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师从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和著名文学批评家谢冕先生。肖鹰教授能说敢言,关注文化现象,2011年撰文批评春晚,点名导演,引发交锋。著有《中西艺术导论》、《美学与艺术欣赏》、《生存:审美时代的文化理论》等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艺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