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郑晓江教授做客“濂溪讲坛”畅谈生死哲学与生命教育
2011-09-29  
9月28日下午和晚上,江西师范大学道德与人生研究所所长、“生死哲学”研究专家郑晓江教授做客我校第91期濂溪讲坛,分别在文友楼三楼报告厅和浔东校区大礼堂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关于“生命教育”的讲座。

教师——幸福从“心”开始

  28日下午,郑晓江教授为我校教职工做专场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幸福从“心”开始——关于高校教师的工作、事业与人生的思考》。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学生干部、二级学院学生科科长、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教师代表约500人,聆听了郑晓江教授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炎生教授主持,李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郑晓江教授的赠书。

  郑教授的讲座从幸福的定义入手,从高校教师的实际出发,从四个方面诠释了教师应如何去从“心”发现幸福的真谛、从“新”追求幸福:一是分享生命成长的快乐,让学生的生命因我们的生命更加丰满旺盛,我们的生命因学生的生命而充满活力与生机;二是创造和蕴涵幸福, 充分发挥我们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求解未知之谜的快乐与幸福;三是区分幸福与快乐的不同,作为教师要从生活的快乐所求提升为生命的幸福所求,用生命的幸福所求去规范生活的快乐所求;四是解决好欲望与现实所获的关系,克服现代社会 “一无所有”的人生焦灼感。

  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高校教师,郑晓江教授指出,应该在大学教育中引入生命教育,教师要用自我的生命去涵养学生的生命,用自我的生命去引领学生的生命,使学生不仅知识有成长、成才,更在生命上得以“成人”,获得人生的幸福与成功。要在促进学生“知识增加”的同时培育学生的“生命成长”。

大学生——要理解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

  28日晚上,郑晓江教授为我校学生做了《感悟生命——关于大学生人生价值与意义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陶春元教授主持。

  郑晓江教授指出,当前有些大学生生命价值失落、生活意义不明,人生处于迷惘之中,导致了生存品质的低下,形成了生命的困顿,严重者甚至造成了生命惨烈的损失。

  对于大学生应如何理解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确立生命价值、获得生活意义的方法与人生实践,郑教授说,大学生一是要协调好生命与生活紧张的原理,要获得从生活走向生命的智慧,既追求感性生活的丰富性更追求生命的创造性,以获得生命的价值与生活的意义;二是要善于调整欲望与现实所获之间的紧张,由正确的横向与纵向的比较法和“由死观生”法来克制过度的欲望,达到心态的平衡、行为的正常、生活的惬意、人生的幸福;三是必须改变生命观上的狭隘性,摒弃对生命的不尊重与不珍惜的态度,不要因为生命当中一朵花的凋谢,就剥夺了整株花的生命。要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开拓生命,获得成功、幸福与快乐,并在面对人生终点时,能够实现生命的永恒与不朽。

立体、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听众耳目一新

  郑晓江老师的讲座立体生动,开放新颖,让师生们对于生命、生活、幸福有了深刻的体验。“生命时光表”的活动,让教师们直观地感觉到了人生时光的重要和短暂;一段视频和动画,让师生们懂得了人生是一个过程,幸福其实很简单;一段音乐和深情的朗读让听众感悟到生命的旅程中的快乐和悲伤、梦想和希望。

  副校长李炎生在听完讲座后说,郑晓江教授的讲座带给我们启迪:一是教师幸福感是在职业奉献中享受内心充实、境界提升、社会生命延续及价值实现;二是教师的生理机能的成熟、心理需求的增长会导致自我意识加强,要学会调节、疏导、帮助和教育;三是要以文化来提升思想境界,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副校长陶春元在主持讲座时说,郑晓江教授生动活泼的体验式立体化的讲座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他对生与死冷静而理性地分析让人受到启发,对于生命“二维四重性”原理的分析给全场听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郑晓江教授,专门从事中国哲学与文化的研究,尤擅生死哲学与生命教育的研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专家,江西省教学名师。现任江西师范大学道德与人生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已出版《传统道德与当代中国》;《穿透人生》等十多部著作,曾应邀到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高校做学术演讲数百场,赢得广泛赞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