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曹勃亚做客我校第90期“濂溪讲坛”
2011-09-21  
9月20日下午,受“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的邀请和会程的安排,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的总编辑、社长曹勃亚做客我校第90期“濂溪讲坛”,以《当前国内外环境新变化》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层次的“形势与政策”精彩报告。报告中,曹社长深刻透彻的分析、诙谐幽默的表述、密切联系实际的点评,赢得了普遍的嘉许和阵阵掌声。参加会议的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以及慕名而来的我校师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这场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王万山博士主持。

  曹社长的报告共两大部分,一、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二、中国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期。讲座一开始,曹勃亚先生就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总体上呈现四大特征,简单可以概括为“四个期”,即: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的特点,努力增强我国参与能力;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准确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在用大量的数据和真实的事件充分论证了他的观点之后,曹先生又恰到好处地挥发他固有的幽默感和想象力,用生动而形象的语言描述当前外部环境的特点:美国病了——受到失业、财政赤字、债务高企等问题的困扰;欧洲老了——债务危机阴影重重;日本熊了——经济复苏乏力;中国醒了——面对国际竞争深层次的发展、大国关系进入调适期、中国与世界交往便获得了复杂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在讲解“中国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期”这个论题时,曹勃亚先生强调,当前中国正处于重要历史转折期,世界经济仍被经济危机所困扰,不确定性增强。今年7月世行把中国列入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在快速发展之中迎来“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考验。中国要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和水平方面有所作为。要认识到通货膨胀是一个长期现象,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对我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具体来说,就是要善于处理好“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物质追求和全面发展这三大关系。

  报告的最后,曹社长联系《形势与政策》课的实际,深有感触的说,多年的教学的实践证明,《形势与政策》课是与大学生的思想、心灵走得最近的教育途径之一。我们在座的以及所有《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有责任成为走向大学生思想、心灵最近的人。面向世界和未来,这是一桩神圣而又庄严的使命。

  报告结束后,应我校“濂溪讲坛”主持人的邀请,曹勃亚先生欣然为第90期“濂溪讲坛”题辞:开启智慧之窗。

  曹勃亚先生是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历任中宣部教育局综合处副处长、普教处处长。1993年底到《时事报告》杂志社工作,先后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长期从事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主要文章有:《换个角度看形势》、《怎样做国际新闻编辑》、《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认识与实践》、《发展中说变化》等。近10年来,先后就“深入认识和思考9·11事件”、“中日关系与台海局势”、“金融风暴下的危与机”、“当前国内外环境新变化”等专题在国内高校做了上百场形势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