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马革顺做客我校第87期濂溪讲坛
2011-05-16  

  5月13日,中国合唱界泰斗级人物、中国合唱学术理论的奠基人、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今年97岁高龄的马革顺老先生来到九江学院,做客我校第87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合唱音响的艺术”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陈绵水博士会见了马革顺老先生。会见中,陈书记对马老在合唱指挥、音乐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对马老97岁高龄仍关心和关注着九江学院的音乐教育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祝愿马老永远健康长寿!马老还欣然题词:“九江学院艺术学院:育艺术英才,与庐山同秀”。

  讲座于当日下午三点正式开始。副校长陶春元,艺术学院吴维勇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桂林,艺术学院张艺鸣副院长、欧阳时来副院长、邓燕副书记出席了讲座。艺术学院音乐、舞蹈专业学生和老师和闻讯而来的九江市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共500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陶春元副校长主持。

  讲座中,马老首先就合唱发展史作了综述,接着,就合唱的技术问题作了讲解和分析,就合唱的理念培养谈了自己的看法。马老还对世界合唱的风格进行了分类和分析,并让同学们聆听音响,从音乐里对世界名曲之间的风格进行对比。

  讲座过程中,马老还听取了我校艺术学院学生的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在充分肯定学生的表演的基础上,马老对学生的演唱气息、发声、咬字吐字及风格给予了指导,并亲自指挥学生合唱,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