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陈东有教授做客我校第84期濂溪讲坛纵论“从陆地走向海洋”
2011-05-06  

  5月5日下午和晚上,史学家、文学研究专家、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84期濂溪讲坛,分别在主校区和浔东校区带来了一场题为《从陆地走向海洋》的精彩讲座。校长甘筱青、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副校长陶春元,以及机关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以及1500名师生聆听了他的讲座。讲座分别由校长甘筱青和党委副书记熊才水主持。

  讲座中,陈东有教授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海洋国土的基本概念,他强调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家,海洋国土体现国家的尊严,海洋是我们生存的重要空间,海洋国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海洋国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因此,学会从海上看陆地,更新观念认识海洋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利益。但是,由于历史发展原因,中国是一个海洋观念淡薄的海洋国家,虽然我国的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发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趋重合,重陆轻海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当前,面临着激烈的海域划界争端,中国要加快“海洋中国”的建设速度,提高全民的“海洋自觉”,形成“海洋中国”共识,加强海洋研究,全面认识海洋实施海权战略,建设强大的海洋武装和海洋执法力量。

  陈东有教授说,从海洋看世界,陆地由大变小了,我们的视野开阔了;资源由少变多了,海洋是生命的源泉;力量由小变大了,海洋是通向全球的通道;意志由弱变强了,让我们经受风浪。

  陈东有教授希望广大学生能从海洋的视野当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大学要提高人文修养和健全人格,他说大学要学习三项内容:一是学习知识,二是学习文化,三是学习胸怀。陈东有教授通过毛泽东主席、李白以及曹操的《沁园春 雪》、《七律 登庐山》、《将进酒》、《短歌行》等几首诗,引导同学们从中感受诗人的胸怀。在他的带动下,全场听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大家一起大声地朗读着这些耳熟能详的诗歌,让心灵得到了愉悦和升华。陈东友教授说,这些诗歌表现了作者海洋一样的深沉、胸襟和气度,希望庐山之麓的九江学院的学子,依山怀海走向世界。报告会上,陈东有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甘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东有教授关于“中国是个海洋国家”的论断,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扩展了心胸,使我们具有世界眼光,坚守国家利益。他在讲座第二部分谈到的“人文素养与健全人格”,告诉我们大学生活要做到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积极进取。九江学院位于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湖之畔。浩瀚的鄱阳湖水,通过湖口注入长江,而不尽长江滚滚流向海洋。它寓意着我们九江学院师生,应该聚庐山灵气,如长江奔流,通向海洋,通向世界,做一个对国家发展有强烈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