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百家讲坛《永乐大帝》主讲人、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教授做客82期濂溪讲坛
2011-03-30  

  史学家商传教授,在民众间声名鹊起,源于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栏目解密永乐大帝。今年已经66岁的他,仍被“粉丝”们称为《百家讲坛》最帅气儒雅的主讲人。3月29日晚7时,应我校邀请,商传教授在文友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是谁误读了晚明史》精彩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副校长李炎生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与我校师生600余人一起聆听了商传教授的讲座。讲座由李炎生副校长主持。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晚明不是一个好时代……”商教授指出,晚明“名声”不好的原因,一是对晚明发生社会转型变化的实质不了解,二是沿袭传统历史,听信清朝皇帝的说法,三是明朝遗民对亡国的批评。四是与明初相比,国力衰颓,五是政治腐败,但商教授认为,“晚明是中国历史上相对较好的一个时代”。讲座开始,商教授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他对晚明的看法。

  商教授指出,所谓“晚”是包含特殊定义的历史时段,是一个末势现象已经出现,但经济还在发展,文化依旧活跃的时段,晚明是从万历开始。“我们至今仍在受用的很多成果就是在晚明出现的,”商传教授介绍道,“晚明出现了对中国传统各学科知识的系统总结,如《天工开物》、《徐霞客游记》、《本草纲目》等。不仅如此,晚明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社会转型的变革期,就是中国从传统社会向近代社会的转型时期。”

  接下来,商教授纵横捭阖、披沙拣金从众多史料中为听众还原了一个真正的晚明。如爱财的文人墨客;不以朴素为美,竞相追逐华服时装的年轻人;世风日渐骄奢,宴席无进口食品不欢,以异调新声为乐。晚明社会风气趋向奢靡,遭到人们的批评。但是,商教授认为,这恰恰从另一方面来说明了晚明商品经济之发达、社会风气的转变。

  晚明最主要的影响就是诞生了早期的人文主义。商教授以万历十七年为例指出,商人地位上升,官场的权威等级受到挑战,人们关心时政,敢言时政,官场的权威等级受到挑战,“揭贴”、“横议”成为大众行为,“传统等级被僭越之风打破,早期人文主义发展获得社会基础”。人们关心时政,抵掌剧谈;“揭贴”、“横议”更是成为大众行为。

  商传教授认为,纵观晚明时期,社会发生了种种变革。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的变化早被学界给予肯定评价,而政治同样发生了较大变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专制统治的松动,晚明在在中国历史上所体现的社会转型的价值,值得重新审读。

  商传教授的讲座,幽默坦诚,娓娓道来,随和与谦逊中,不乏史学家的严谨与执着,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师生们意犹未尽。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明史中的一些疑惑与商教授进行了探讨。

  李炎生副校长在总结时提出,我们同学的问题提的精彩,商教授的回答更胜一筹,商教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严谨治学态度让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一个历史学家的风范,令听众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