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教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家赖德胜教授做客我校第81期濂溪讲坛
2011-03-16  

  3月11日晚、3月12日上午,著名教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家赖德胜教授做客我校第81期濂溪讲坛,分别为主校区和浔东校区的师生带来《钱学森之问的经济学解读》的精彩讲座。校长甘筱青,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副校长王万山、陶春元,党委宣传部及相关二级学院领导与我校师生一起聆听了赖德胜教授的讲座。讲座分别由副校长王万山、副校长陶春元主持。

  赖德胜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是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瑞典哥德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

  赖德胜教授的九江之行,不仅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还欣然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校长甘筱青为赖教授颁发了聘书。

  讲座中,赖教授从五个方面用经济学的理论解读钱学森之问,即:什么是钱学森之问?什么是创新型人才?什么因素决定创新型人才的涌现?我国创新型人才为什么短缺?如何使创新型人才涌现?赖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视角独特,数据详实,事例生动,论证充分,他认为,创新型人才短缺,既有教育的责任也有劳动力市场的原因,仅反思教育而不改进劳动力市场,难于破解钱学森之问。中国的教育存在一些问题,而劳动力市场制度性分割,使人力资本处于不利地位,是抑制创新型人才涌现的重要原因。

  赖教授认为,破解“钱学森之问”,一是要不断深化继续深化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二是要深化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三是要做到人才以用为本,四是要衔接好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只有教育和劳动力市场共同作用,才能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

  此外,3月11日下午,校长甘筱青会见了赖德胜教授,商学院院长潘旭华参加了会见,就如何加强对口交流交换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