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沈利萍做客第80期濂溪讲坛 诠释母爱撑起生命的蓝天
2010-12-03  

  一场突如其来的空难,将她打入了人生的最低谷。而她,却用钢铁般的意志,博大的胸怀,女性的智慧和理性,创造了一个个震撼世人、感动社会的奇迹:用无私的母爱承受住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硬是将儿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用5年的时间,帮助被医生断言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一生都将在轮椅上度过的儿子重新站了起来,并成长为一个心智健康、乐观向上、充满爱心、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有为青年;面对人生特殊的磨难,凭着对生命感恩和对艺术的挚爱,她笔耕不辍,创作出了一幅幅艺术精品,她就是宁夏书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工师、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沈利萍女士。

  12月1日晚,我校主校区文友楼一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人人眼里含着泪花,大家正聚精会神地谛听这位伟大母亲的内心情怀。应学校邀请,沈利萍女士做客我校第80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生动而感人的报告。校长甘筱青亲切会见了沈利萍女士,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副校长李炎生,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12月2日下午,应甘筱青校长的诚挚邀请,沈利萍女士又来到我校浔东校区,为1000余名师生作了第二场报告。报告会分别由校工会主席黄硕红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严姣姣主持。

  沈利萍女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与儿子王嘉鹏所经历的人生苦难与考验,并最终走向光明的故事。

飞来横祸,一场空难重创丈夫儿子

  1993年7月23日,银川民航机场发生了一场特大空难。108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仅有40人幸存。五年级学生王嘉鹏艰难地从飞机坠落的小河中挣扎而起,成为了空难事故中年龄最小的幸存者,邻座的父亲在这次空难中身负重伤。

  经医院诊断,小嘉鹏头皮裂伤、脑挫裂伤、腰椎暴裂骨折、双下肢截瘫、脾脏、肾脏挫裂伤、肠管、膀胱挫伤。因脑挫烈伤并发脑积水;肾脏、膀胱挫伤并发膀胱结石;腹腔出血导致粘连性肠梗阻……

  “除非有奇迹发生,即使保住了嘉鹏的性命,他一生也将在轮椅上度过。”医生断言。

无怨无悔,坚强妈妈5年陪护伤残儿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沈利萍肝肠寸断,痛不欲生。但她并没有被灾难和痛苦所击垮,相反,灾难和痛苦却激发出她超越常人的勇气和力量。她选择了与命运进行抗争,她坚信爱能驱走死神,能够催发人间奇迹。沈利萍是宁夏书画院的一名专业画家,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医疗环境,她毅然放下手中的画笔,1993年10月27日,带着儿子转入了北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博爱医院,从此踏上了长达5年的陪护康复之路。

  在小嘉鹏进驻北京康复中心治疗的5年中,母亲沈利萍担负起了沉重的陪护任务担子。为了省钱,她栖息在北京南郊的一间渗风漏雨的小出租屋内,想尽一切办法为儿子炖鸡汤,自己吃着腌菜剩汤。为了使儿子的病情能有一丝转机,她日复一日给儿子做全身按摩,日夜看护儿子。为了儿子,她访遍了北京的名医,搜寻各种民间偏方。河南、河北、湖北等省的城市、乡镇中也留下了她推着儿子寻医治病的足迹。为了儿子,她累昏在暴雨交加的北京城郊路中。为了儿子,她深夜被歹徒洗劫一空。为了儿子她累得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夜间只能躺在门板上……与此同时,沈利萍没有放弃自己对艺术、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她白天给孩子治病,夜间挥毫作画,经过数年的努力,其作品《秋韵》获得了国际画展比赛的金奖。

艰难困苦,教会儿子坚强面对人生

  每天一起床,她就给自己下命令:必须笑。“这孩子真可惜!怎么这么小就坐轮椅……”一次,沈利萍带孩子从康复中心去书店买书,周围的人议论开了。“回医院。”小嘉鹏丢下冷冷的三个字。巨大的痛苦和残酷的现实,使嘉鹏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和抵触治疗情绪。

  为了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接受残疾现实,沈利萍开始试着给孩子写信,试着走进孩子的心灵:“儿子,周围人好奇的询问和关切的眼神,并没有恶意,只是对一个年龄这么小却坐在轮椅上的孩子的关心。妈妈知道人最怕的是被人怜悯,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现实,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会伴随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战胜自己……”

  为了让儿子学会乐观面对生活,身心极度疲乏的沈利萍,每天清晨一起床,就给自己下一道命令——必须笑!因为沈利萍知道,只有自己是乐观的,孩子才能被感染得乐观起来。

  平时,沈利萍经常节衣缩食买一些催人向上的书籍为孩子打气。从坐在轮椅上指挥美国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到张海迪、史铁生、敖继红等,书中一个个身残志坚、不被命运屈服的主人翁形象,让小嘉鹏慢慢懂得:将最大的不幸变成幸运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经过沈利萍一年多努力,嘉鹏终于从拒绝残疾到接受残疾,性格也逐渐开朗了起来,并开始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的治疗。

  沈利萍没有放弃对儿子进行理念、信念和文化科学知识的培养,她以平等、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潜心育子的成功之路。母亲的爱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小嘉鹏,在伟大母爱的支撑下,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最大地可能配合医生和母亲的护理,想尽一切办法为母亲分忧解难,并鼓励帮助其他病人克服伤残的痛苦,他的灿烂笑容感动了康复医院的每一位医生和病人。

  在康复医院的5年中,他克服了大脑损伤造成的记忆力衰退等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所有课程,英语水平达到了4级,还学会了电脑编程和各类操作应用。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这个被灾难险些夺走双腿的少年终于能手持双拐行走了。

母爱无边,为儿子撑起生命的蓝天

  1998年,挪威挪迪克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首次招生,招生名额只有一个,还在康复中心治疗的王嘉鹏参加了考试。在众多非常优秀的考生中,小嘉鹏脱颖而出,他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位进入世界联合学院的学生。

  在世界联合大学上学期间,王嘉鹏克服身体的残疾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贝托斯特拉滑雪场。为争取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他在北欧奥委会成员中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王嘉鹏还在世界联合大学组织成立了中国文化班,向来自世界86个国家的学生展示传播中国文化,同时还发起成立了学校红十字小组,为非洲、亚洲、科索沃等地的难民募捐。他与挪威公认的残疾人英雄摩恩一起发起了一系列由世界各国残疾人参与的活动,摩恩不幸去世后,王嘉鹏被挪威媒体称为摩恩事业的接班人,同时被誉为“中国英雄”。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皮划艇、游泳、攀岩等体育活动,在皮划艇活动中,从经常翻到水里到后来熟练掌握,再到成为学校一名出色的皮划艇教练。最终,嘉鹏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优秀的表现,被学院推荐接受挪威王后的接见。

  在帮助儿子康复的同时,沈得萍还不忘教育儿子要有一颗爱国的心。1999年,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在挪威举行,嘉鹏被学校选派参加比赛。报名时,嘉鹏的参赛国家是挪威,如果以这个国籍报名拿到金牌的话,将有一大笔奖金和如潮的荣誉随之而来,对空难后日子窘迫的家来说,大笔奖金是嘉鹏对母亲很好的报答,可嘉鹏是中国人啊。犹豫中,嘉鹏一个电话打回中国:“妈妈,我要以中国国籍报名参加比赛,我要更改参赛国籍。”听完儿子的话,沈利萍坚定地说:“儿子,改!”那次比赛中,王嘉鹏为中国争夺到两枚金牌,赛后他告诉母亲:“妈妈,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是为祖国升起的,也是为您升起的。”

苦尽甘来,母子同时创造了事业辉煌

  2000年3月25日,沈利萍45岁生日这一天,王嘉鹏所著《撑起生命的蓝天——空难与我》一书出版发行,他写道:“谨以此书,献给在苦难中给我力量的、我最慈爱的母亲。”

  2003年9月,沈利萍自传体小说《妈妈再生你一次——我与空难的儿子》出版发行。读了她写的书,有人感慨:“除了没能接住坠落的飞机,她做了母亲能做的一切事情!”昔日“空难少年”,如今成长为一个英俊儒雅的青年。如今的王嘉鹏现在是挪威奥斯陆大学经济系硕士研究生。作为画家,沈利萍没有放弃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孩子住院期间,她有10多幅作品先后荣获国际金奖和全国奖项。2001年,沈利萍荣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称号;2002年,她的个人画展在挪威举办,同时举办的还有为期一周的中国文化讲座。越来越多的挪威人通过沈利萍和王嘉鹏这对母子,进一步了解中国。

  2003年,挪威政府授予王嘉鹏“为残疾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奖”,媒体赞誉他为“中国英雄”,挪威国家电视台为他拍摄专题片《穿越长城之子——王嘉鹏》。2004年,沈利萍、王嘉鹏母子一同当选由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主办的“关注未来·关爱孩子‘十大杰出母亲’思想道德传播行动”的形象大使。

  报告中,沈利萍女士还播放了根据沈利萍、王嘉鹏感人事迹摄制的18集电视连续剧《撑起生命的蓝天》片断。当最后一张英俊帅气的王嘉鹏照片出现在屏幕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地掌声,经久不息,大家在为这位坚强的母亲而鼓掌,为胜利而鼓掌。我们看到,此时的沈利萍,脸上呈现出的是灿烂的笑靥!

  沈利萍女士的报告,不见华丽词藻,未闻高深理论,她用一颗真挚的心,她用一个母亲的坚强信念,使一个残疾少年终于成长为一个乐观向上的,品学兼优的,令世界联合学院的老师和80多个国家的学生所深深敬重的中国英雄。人们常说,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纯洁、最伟大的爱。沈利萍母子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母爱的理解,母爱不只是关心与呵护,浸润子女的母爱更多的应是坚毅不屈的品质以及与命运不断抗争的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