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感动中国人物王选女士做客第78期濂溪讲坛诉说细菌战铁证下的拳拳爱国心
2010-11-20  

  “只要有两个王选这样的中国女人,就可以让日本沉没。”美国已故历史学家谢尔顿如是说。是怎样的爱国心,让她用十五年光阴在为所有的中国人打一场官司,并将一直坚持下去向世界诉说那段历史黑洞?

  11月19日晚,感动中国人物王选女士做客我校第78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解密日军细菌战勿忘国耻》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九江市史志办公室主任罗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与500余名师生和九江市有关单位人员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讲座。

  “看日本不仅要看战争期间,也要看到战后它的复生能力”,王选女士向大家讲述了她所认识的日本。她说,在日本的一个民意测验中,60%的日本人认为日本对战争的认识不够,应该反思战争补偿问题。在日本和平运动里,王选同日本政府进行了8年“嘴战”。2007年4月27日这天,正好是王选到日本的第二十年,日本最高法院对西松建设的中国劳工案进行了判决,这是日本第一个也是100多个战后补偿中唯一的一个由最高法院判定的战后补偿。王选说:“你自己的权利就要靠自己维护。”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日本律师团团长土屋先生在救济了中国农民,而受到他们的感谢时诚恳地说:“你感谢我,我要脸红,我作为日本人我应该这样做,我作为律师,我也应该这样做。”王选说,任何一个民族都有民族的脊梁和良知,在日本人的心里对侵华时的所为是觉得耻辱的。

  随后,王选女士诉说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关于九江细菌战的历史。日本1644部队的九江支队的一名成员被俘后提供的供词证明,日本在九江进行了细菌试验,日本对中国的伤害不是肉眼能看到的,传播疾病的恶劣,违反人道的罪恶。

  王选女士慷慨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一次次掌声。在回答师生提问的环节中,王选女士说她打了这十五年的官司,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日本的战争责任承担必然要落实到每个受害者的头上,必然要对受害者进行赔偿,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与日本人的对话中,双方文化发展的碰撞使得王选反思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应该有更多的追求,作为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应该了解,这是作为中国人存在的意义,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铭记那段历史,勿忘国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