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做客74期濂溪讲坛畅谈如何将传统戏曲传承
2010-09-26  

  9月24号晚7点,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安奎做客我校第74期濂溪讲坛,带来题为“非遗保护语境下的传统戏曲”的讲座。副校长欧阳春,艺术学院党政领导和部分教师以及3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吴维勇博士主持。

  王安奎先生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非遗保护语境下的传统戏曲”:一是传统戏曲在“非遗”保护当中的地位以及和其它“非遗”种类的关系;二是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回顾;三是肯定了国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的工作,并进行了反思;四是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护和利用相统一。

  讲座中,王安奎先生从戏曲的现状谈起,分析了“非遗”工作开展以来,当前传统戏曲存在和传承的现状。他认为像京剧、昆曲这样的传统戏曲并不是属于“爷爷奶奶的艺术”,而让戏曲传达现代意识并成为时尚的传统文化理念的转变是努力的方向。在谈到如何看待我国保护传统戏曲这一问题时,王安奎先生指出,要防止认识戏曲的片面性,要从文化传承上看待“非遗”戏曲,他还向在场师生们分析了传统戏曲的社会功能以及怎样保护利用传统戏曲。王先生强调,传统戏曲由旧社会时的娱乐功能,到解放后的教育功能,最后发展为80年代以来的着重凸显文化价值的功能,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传统戏曲是我国舞蹈、音乐、文学几千年传统文化凝聚的结合。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新认定使得戏曲的娱乐、教育功能逐渐隐退,彰显文化价值的功能愈发重要。

  讲座最后,王安奎先生指出,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作为学科,是一项大有可为的研究,他希望九江学院能在此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