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伊朗哲学学会主任,国际伊斯兰哲学学会主席阿瓦尼教授做客我校127期濂溪讲坛
2014-11-12  

 

 

 

  11月11日下午,伊朗哲学学会主任、国际伊斯兰哲学学会主席阿瓦尼教授做客我校127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伊斯兰教哲学与东方哲学”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副校长杨耀防与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外语学院、旅游学院、政法学院、思政部、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聆听了阿瓦尼教授的讲座。讲座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主持。

 

 

 

  讲座中,阿瓦尼教授讲述了伊朗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重要人物及其思想,指出伊朗哲学所追求的是智慧、知识和沉思三者的统一,阿瓦尼教授还强调了伊朗哲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他说伊朗有句谚语,说的是——中国是智慧之地,要到中国去寻求智慧,哪怕她很遥远。阿瓦尼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在西方很早就有人用公理化的方法进行哲学的诠释,而我校用公理化的方法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很有价值。阿瓦尼教授的讲座,使我校师生领略到了一个有信仰的、同时又坚守哲学思辨理性精神的学者的风采。

 

 

  讲座结束后,校长甘筱青向阿瓦尼教授赠送了中英文对照版的《<论语>公理化诠释》一书。

 

 

  李宁宁教授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当前无论是阿拉伯文明还是中国的儒家文化,在西方强势文化冲击的大背景下,如何追求和保存自己文化的独特性是非常重要的,而要保存自己文化的独特性,需要我们尊重和深入了解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阿瓦尼教授1943年生于伊朗,1976年获伊朗德黑兰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伊朗哲学学会(IPS)主任,国际伊斯兰哲学学会(ISIP)主席,伊朗哲学研究院西方哲学讲席教授、前院长,沙希德贝赫什迪大学(Shahid Beheshti University)全职教授。阿瓦尼教授精通波斯、阿拉伯、 英、法等多种语言,并擅长阅读希腊语、拉丁语、德语著作,以伊斯兰哲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阿瓦尼教授亦致力于伊斯兰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比较与对话,希望通过学术影响力引导不同文明、宗教之间的对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