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清华大学前党委副书记胡显章做客128期濂溪讲坛
2014-11-24  

 

 

  11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前党委副书记胡显章做客第128期濂溪讲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当代中国大学精神文化的哲学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胡显章教授认为,当前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了高等教育哲学理论的发展,对我们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大学精神文化进行深入的哲学思考提供了条件。讲座中,胡教授从多个角度,结合生动的事例,就高等教育的认识论、政治论、生命论和文化论的哲学基础及其对大学精神文化的影响进行了论述。胡显章指出,大学应该依据大学的哲学基础弘扬大学精神:大学肩负造福社会,服务国家的使命,大学人具有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大学肩负探求真理,发展真知的使命,大学人应具有科学理性,实事求是,严谨求新,勇于突破,崇尚建设性批判思维;大学肩负促进人全面发展,开拓人的精神生命的使命,大学人应追求真善美,崇尚办学真善美、崇尚办学自主、学术自由和学习主体性和个性发展;大学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育人的历史使命,大学人应具有文化自觉性,包容会通人类文化精华,追求文化的整体性。

 

 

  以哲学的角度来审视教育,以哲学的观点来思辨人生,副校长杨耀防在主持讲座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学会思考,使自己的生命发挥最大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