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汕头大学医学院杨棉华教授做客第136期濂溪讲坛
2015-10-19  

  10月18日上午,汕头大学医学院杨棉华教授做客我校第136期濂溪讲坛,在浔东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人文教育和医学改革”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讲座中,杨棉华教授首先讲述了有关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医学教育标准,指出医学是科学与技术的结合,是真善美的体现。而后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区别表明当代医学生应通过博雅教育塑造医学职业精神并用吴阶平院士的医学人才培养的“三把标尺”教育大家,希望在场医学生成为“医家”而不是“医匠”。

 

 

 

  杨棉华教授以“虐婴事件”为例引起大家思考——当代医学生除了专业知识还缺乏什么?同时也为师生讲述了第三代医学教育改革的要点是重在对医学生心灵的刺激与拓展,强调了医者之心“Heart”体系的相关内容,教育在场医学生对病人要有人文关怀。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杨棉华教授耐心为学生解答了有关考研深造,目前中国医患关系等方面的问题,真挚精彩的回答博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她希望大家真正树立“治人”而不仅仅是“治病”的理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