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叙事学专家傅修延教授做客第140期濂溪讲坛
2015-12-18  

  12月16日晚,叙事学专家、江西师大前党委书记、校长傅修延教授做客我校第140期濂溪讲坛,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试论外貌描写的叙事语义”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杨耀防与我校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主持。

 

 

 


 

  讲座中,傅修延教授先简要叙述了人物外貌描写在叙事作品中的重要性,从外貌描写与传神拟态、譬喻运用与特征标出、相术影响与文化规约和奇形怪状与构成规律四个方面详述了叙事作品中常用的人物塑造手法。

 

 

  傅修延教授认为,在文学作品中,突出人物的“神”比较刻画人物的“形”更重要。刻画人物特点最重要的是描写人物的眼睛,且不仅仅是简单地刻画眼睛的形状,而是通过眼睛传递人物的风采与精神。在叙事作品中外貌描写侧重传神拟态,导致 “形”与“神”在叙事中的比重往往失衡,读者有时甚至不大清楚人物究竟长得如何,却将与“神”相关的信息有清晰的释出就是这个原因。

 

 

  傅修延教授指出,外貌描写中出现最多的修辞手段是譬喻。运用譬喻的前提是本体与喻体之间存在着某种相似性,由于某些高等动物在外形上与人类最为接近,人们在取譬用喻时首先会想到它们。因此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类似于“獐头鼠目”、“尖嘴猴腮”和“虎背熊腰”的形容词。又说,由于中国人对于玉的崇敬,以玉喻人的例子同样很多,且往往透露出作者对相关人物的高度肯定。

 

 

  傅修延教授指出,相术影响与文化规约在叙事作品的使用往往给予读者强烈的带入感。人们经常下意识地认定毛发茂密者凶猛剽悍,身躯粗胖者迟钝麻木,浓眉大眼者正直坦荡,魁梧奇伟者雄才大略就是这个原因。然而,由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人体审美上也有不尽相同的标准,所以这种不同也导致外貌描写的叙事语义在跨文化传播时遭遇障碍。

 

  傅修延教授的讲座充满内涵,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给在场的同学上了一堂专业的叙事文学课。

 

 

  讲座最后,傅教授还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精彩的回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在校期间,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陪同傅修延教授参观了两南山陈寅恪研究院和陶渊明研究院,双方就地方文化传承和创新工作进行了亲切交谈。我校近年来在文化传承创新上所取得的成绩,赢得了傅教授的高度赞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