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我校优秀校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做客第141期濂溪讲坛 揭秘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
2016-03-31  

  2015年,在江西南昌,有一个震惊世界的历史王侯墓重见天日。随着对江西海昏侯墓进一步考古挖掘和研究,一位偶露峥嵘的文史学家一鸣惊人,创作了一部日销万册的探秘好书。这位文史学家是九江学院优秀校友、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这本历史纪实文学著作是《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这不仅是作者创作的首部历史纪实文学作品,更是国内首部关于海昏侯刘贺的历史纪实文学作品。该书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担任总策划,并作序。

 

 

  黎隆武1988年从九江师专中文系毕业后,长期从事公安、宣传工作,曾任上饶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他热爱文学,痴迷历史,尤对前汉武帝家族研读有心得和独到见解;他笔耕不辍,作品在各类媒体发表,颇具传播力;他敏于思索,往往于历史不经意处寻见真谛。《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是其创作的首部历史纪实文学作品。

 

 

  3月29日晚七点,应校党委书记郑翔的邀请,黎隆武做客九江学院第141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母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揭秘海昏侯”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校纪委书记魏立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则仁,市文联、江西日报、九江日报、九江电视台等相关媒体负责人到场与广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副校长杨耀防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黎隆武先生讲述了他在九江师专中文系读书时的几个小故事,分享了他对母校的感谢之情。他说,我是九江学院培养的学生,今天回到母校汇报,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我至今还记得在母校读书时的事情,感谢母校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教育,让我终身难忘。他随后起身向在场观众深深鞠了一躬,表达了他对母校领导和老师的真诚谢意,黎副部长的平实而真挚的话语引起了全场师生长时间热烈地掌声。

 

 

  讲座开始后,黎隆武先生首先讲述了他的著作《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创作缘由和历程。他说,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历时五年,2015年随着考古学家们对主椁室以及内棺的探究,墓主的身份显得扑朔迷离,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陪客人去现场参观,当墓主身份确定系汉废帝刘贺时,无论是考古学界还是史学界都为之惊叹。然而作为寻常百姓,一系列有关海昏侯刘贺墓的报道,让我们对这位仅当了27天的皇帝充满了好奇。也让他心动,一种创作的欲望不断从心底涌起,最终他决定写一点东西。为此他苦读历史典籍,“恶补”了几个月的关于汉代历史知识,对汉废帝刘贺的前世今生有了深入地了解。黎隆武先生说,这部作品的问世他仅花了短短3个月时间。从构思到出稿再到修改定稿仅3个月时间,如此高效的创作让现场的读者为之惊叹。黎隆武先生的《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一书一经问世,便在读者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目前黎隆武先生已经在南昌、上饶、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读者见面会,该书已销10万余册。

 

 

  黎隆武指出,海昏侯墓的发现进一步增强了江西人的文化自信,南昌的海昏侯墓遗址可能还会成为江西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这也为南昌成为国际化都市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是“天佑江西”。

 

 

  讲座中,黎隆武先生着重讲了三个问题,以解答读者对海昏侯刘贺从5岁失父到34岁离世波澜起伏的一生之疑。汉废帝刘贺仅当了27天的皇帝,是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甚至连封号都还没来得及颁布就已被废黜。作为普通读者,我们对于刘贺的了解也许仅来源于鲜有的史料记载和影视作品,然而对于这位经历了王、帝、侯三种身份的神秘人物依然是所知甚微。这三个问题是:1.刘贺作为汉昭帝的侄子为何能够在昭帝驾崩但尚有同胞兄长在世时即帝位?2.刘贺为何仅当了27天的皇帝就被废黜,成了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呢?3.作为一个废帝,为何没有像历史上其他废帝一样被处死,反而被封侯呢?

 

 

  黎隆武先生指出,幼小时刘贺即承袭父亲的爵位当上昌邑王,19岁时“天上掉下个皇帝帽”,正好砸到他的头上。然而因为他年少轻狂,缺乏政治经验,草率地推行一系列“新政”,在与摄政大臣霍光的角力中迅速败北,只当了短短27天皇帝即被废除。由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任期最“短命”的废帝,甚至连年号都来不及颁布,在历史年表上都找不到他的名字。因为各种因由,被废掉的刘贺并没有被他的继任者汉宣帝和霍光杀害,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未被杀害的废帝。汉宣帝还给他封地,封为海昏侯。然而,刘贺却再一次因为口无遮拦、肆意牢骚,又被汉宣帝削夺了大部分封地。最终,刘贺在抑郁无奈的玩乐中英年逝去。这个人物的任性随心、缺乏城府、游戏玩乐的性格相当突出。可以说,海昏侯刘贺的一生是历经王、帝、侯悲催的传奇人生。

 

 

  黎隆武先生说,回顾历史是为更好地展望未来,讲述历史故事就是为了给当今社会以积极的启迪。黎隆武将刘贺一生的成败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任性”,黎隆武先生说,假设历史可以重来,刘贺可以再生,他对那段风云际会会有怎样的思考呢?为此,黎隆武先生以风趣时尚、深入简出的语句,从“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 六个层面解析千古悲催帝王候刘贺的“任性”,他的这种思考,既是来自历史深处的深刻启示,更是对当下为政为人的理性警醒。刘贺所生活的风云际会的汉代,早已成为遥远的历史;而历史大背景下其人物传奇命运所折射出的为政之道、人生哲理等丰富内涵,却历久弥新,值得后人一再品味。正如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在为《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一书的序中写到:“作者以史为镜,与古人对话,夹叙夹议,采用史实证据和人物对比手法,从王位争夺、权力角逐、从政智慧、成败得失的前因后果中,探幽发微,阐发自己对家国的深刻思考,对民族的赤诚热爱,对历史人物的明彻剖析。这对于帮助广大读者了解刘贺以及海昏侯墓遗址,都有着莫大的帮助。”

 

 

  讲座中,黎隆武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郑翔也即兴上台讲述了他听取讲座后的感受和体会。他说,今天非常受教育,九江学院优秀校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先生应邀来给我们讲海昏侯,作为党委的一名官员能讲这么专业的题目,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郑书记说,大家提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聚焦:海昏侯的意义是什么?海昏侯的价值在哪里?海昏侯对我们当今的启示是什么?郑书记说,由文入史是传统学问最高境界。因为最优美的文字是来自历史的。而史学的最高境界是来自文学,因为最震撼的历史是依靠文学。所以由文入史和由史入文都是两个最高境界。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它的含义是不一样的。由此引申,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出来它的力量是不一样的。这不同的语言就是靠优美的文字。优美的文字能够表达深刻的思想,使深刻的思想变得更有力量。这就是我们学生们和老师们都应该从中学习和继续学习的一个目标。郑书记指出,从海昏侯我们可以看到。科学发展是很快的,但是技术的发展是有快有慢的,有的技术发展很快,有的技术发展很慢,有的技术甚至失传,从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里面,现在有很多技术我们现在已经不可复制,有的已经失传。所以我们伟大的国家除了要有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技术,伟大的科学以外,还要有伟大的工匠精神。作为大学,我们除了要培养思想、培养科学,培养技术外,我们还要培养工匠。工匠的精神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始终如一,咬定一个目标,一生追求下去,达到一个大师水平的精神。

 

 

  讲座前,黎隆武副部长在杨耀防副校长的陪同下,到两南山陈寅恪展览馆参观。

 

 

  本期讲座也开启了我校濂溪讲坛开办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濂溪讲坛开办十周年来,已经邀请国内外名家大儒来校讲座,已经举办了140余期。为了给全校师生奉上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大餐,系列纪念活动期间,“濂溪讲坛”可以说好戏连台。4月1日也就是本周五下午两点,2014年中国教育变革人物、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将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做客142期“濂溪讲坛”。此外,我校杰出校友、锦坤文化发展集团创使人、营销专家石章强,伦理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外交部原发言人沈国放,“濂溪讲坛”开坛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将会依次做客“濂溪讲坛”。同时,为了做好“濂溪讲坛”开办十年的活动,“濂溪讲坛”还将举办征文比赛,微信、微博最佳留言评比,以及沙龙等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