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京剧名家孙萍、叶金森做客第145期濂溪讲坛
2016-04-12  

  4月11日晚,京剧名家孙萍、叶金森做客我校第145期濂溪讲坛,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京剧艺术的台上与台下——国粹的传承与发展”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杨耀防与广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孙萍曾荣获欧洲戏剧节最佳导演奖、匈牙利“荣誉国民证章”、被匈牙利前总统根茨盛赞为“中匈文化的大使”,并于今年获得美国知名学府查普曼大学荣誉文学博士。讲座伊始,孙萍指出,作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台上的那一亩三分地,演员的表演要对得起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观众,台上是展现艺术的场所,台下坐着的是艺术的衣食父母。京剧艺术是服务于人民的,艺术者需要具备综合素质,传道者的素养则需要强大的毅力和执著。随后,孙萍老师通过11分钟左右的影片《京剧百年》的放映,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了京剧的历史、基础知识,透过质朴的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京剧艺术发展和演变。孙萍老师强调,京剧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京剧艺术更是博大精深。

 

 

 

  讲座中,京剧名家孙萍、叶金森现场讲述和演绎了京剧艺术的台上与台上,两位艺术家告诉大家,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台上的光芒四射离不开台下的硬功夫,要演深,通古今,既要苦练,还要苦思。

 

 

  讲座边讲边演,形式生动。孙萍老师表演了《三击掌》中王宝钏的“引子”、《天女散花》的长绸舞、《贵妃醉酒》,叶金森老师演示了武戏当中的走边、起霸、刀枪等基本功,表演了《法门寺》念状和《定军山》选段,使现场听众亲身感受到了京剧名家精湛的艺术功底和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并对如何欣赏、学习京剧艺术有了更深地了解。两位艺术家勉励同学们,京剧艺术台上光彩守目意味着台下的执着、坚守和不怕吃苦,希望同学们在青年时代,无论学习什么专业,都要打好基本功。

 

 

  随后孙萍、叶金森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副校长杨耀防在主持讲座的时候指出,通过两位京剧艺术家的演讲,让我们更能体会人生尤其是艺术人生的意义,体味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和艺术,体味到了成功人生所付出的艰辛与执著。杨耀防用皇甫金石的话勉励同学们:“如果人生有捷径的话,那就是花力气把自己的人生德能、心灵意志力量和综合基础能力修炼打造强大,这才是人生成功最快最有把握的捷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