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资深外交官沈国放做客第146期濂溪讲坛
2016-04-22  

  为了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国际关系。4月20日晚,资深外交官沈国放先生作客我校第146期濂溪讲坛,在浔东校区大礼堂为100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外交官的苦与乐”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副校长陶春元、纪委书记魏立平与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电视上的外交官上午是‘对某国行为表示强烈的不满’,中午是‘对某国的做法表示深感遗憾’,下午是‘无法接受’,晚上是‘表示强烈抗议’。”沈先生用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描绘人们对外交官的认识,通过介绍外交官的作用、外交官的基本要求等展示外交斗争的错综复杂,揭开外交官的神秘面纱,“外交官是文装的解放军,代表国家参与外交事务,在国际政治、经济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外交工作是充满挑战与艰辛的。沈先生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很多电影情节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外交官与特工斗智斗勇、保守国家秘密,展示出中国外交官强大的领事保护能力。沈国放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地位,阐述了外交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分享了自己作为外交官的成长历程,解读了优秀外交官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即要有赤诚的爱国之心、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敏捷的反应能力、良好的交流能力和广阔的知识面。他强调,外交官要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要有一颗爱国心,要具备综合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战略思维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要有广博的知识面。沈大使还指出,是否拥有出色的演讲能力是优秀外交官的一大评判标准,认为善于演讲能使外交官更加自如地面对记者的提问。

 

 

  此外,沈先生还指出,外交官要对任何事都知道一点,要善于交朋友。“优秀的外交官要懂得如何谈判。知道本国的核心、非核心利益。懂得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做出什么样的妥协。”沈先生精彩的讲座获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沈国放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需要长期的磨练和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学习’二字,同学们只有在校打好基础,将来到社会上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如何看待南海争端、如何加强环境保护”等问题与沈先生进行了交流。一位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沈先生机智幽默、形象生动的语言深深吸引着我,他的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感到收获良多。”

 

 

  讲座前,校长甘筱青陪同沈国放到两南山参观了陈寅恪展览馆。

 

  沈国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第一副理事长。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科员、副司长、司长,中国任驻尼泊尔大使馆随随员,外交部新闻司随员外交部办公厅秘书,钱其琛的秘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