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濂溪讲坛开办十年——花开正艳青春好
2016-06-22  

    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十年前。2006年4月7日晚,“濂溪讲坛”第一场讲座在大礼堂举行,讲座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从此拉开了九江学院濂溪讲坛的序幕,走到今日已是十个年头和147期了。十年间,濂溪讲坛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熏陶、影响和引导着我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为,潜移默化地陶冶着九院师生的心灵和智慧。可以说,濂溪讲坛专心立品、潜心育人的形象正风华正茂。

    自濂溪讲坛创办十年以来,每月讲座,风雨无阻,四季常开,遍及校园。讲坛现场听众已逾7万人次,网上视频点击超过20万人次,出版了《香溢濂溪》演讲专辑三辑和学生们对濂溪讲座回音壁汇编《情倾濂溪》。濂溪讲坛也被评为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成为九江学院一块光彩照人的学术品牌和亮丽名片。

    十年讲坛,高朋汇聚,传承创新。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结庐于九江庐山,并设濂溪书堂,讲学授课,著书立说,屋前溪流,寓名为濂溪,世人称其为濂溪先生。濂溪的流水汩汩延绵千年,“濂溪”文化在九江学院的校园里落地生花:学校大门两旁有濂溪书堂浮雕和《爱莲说》佳句;校园里有濂溪大道、爱莲池,有濂溪先生的雕塑和关于他理学思想的学术论著;《爱莲说》也成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必诵篇目。“濂溪”的文化符号和历史底蕴吸引了四方的名师雅士,引来了众多的演讲嘉宾。而濂溪讲坛的开办,传承濂溪先生之高风,使得濂溪文脉绵延不断。

    十年来,濂溪讲坛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给予濂溪讲坛专项经费保障,书记、校长亲自引荐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每一个校领导都参与了濂溪讲坛的主持,并时常到场聆听演讲嘉宾的报告讲座。十年来,党委宣传部持之以恒地抓好濂溪讲坛的日常工作,保持与一些著名的专家学者、学术机构和学会的紧密联系。同时还得到了各单位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濂溪讲坛依靠九江这座文化古城赋予的文化内涵,以及创办之初高起点、高水平的定位,在弘扬九江的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师生的学术和文化视野、启迪人生智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涵养莘莘学子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发挥着积极作用,提升了学校大学文化品位,使校园洋溢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蓬勃向善的人文情怀和生动活泼的学术氛围。

    十年来,濂溪讲坛已成为校园亮丽的文化名片。2006年4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应邀为濂溪讲坛开坛演讲。他儒雅的风度以及对经济大时代如何学习经济学通俗易懂的讲述,至今让广大师生津津乐道。继周其仁教授之后,国内名师大家纷至沓来。著名学者、外交官、文学艺术家、社会知名人士做客濂溪讲坛,给校园带来了清新的学术之风和人文气息。杨叔子、潘际銮、严陆光、郝柏林、樊代明、金涌等10多位院士的讲座,使我校师生领略了院士的大家风范、人文品味和学术素养;前外长李肇星敏捷的思维和幽默的谈吐尽显中国外交官的风度;十一届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睿智诙谐的话语谈锋,使大家在轻松愉悦中知道了什么是公共外交;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的风趣讲座,带领听众走入戏里戏外的艺术人生;全国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校长郑强(贵州大学校长)对中国教育激情四射地演讲评说,在一百多次的掌声中,得到了九院师生的热情肯定和高度赞扬;身残志坚的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美丽的笑脸让师生印象深刻,她对公益事业的爱心和奉献使学子们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20世纪最有影响的IT人物清华大学谭浩强教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启迪九院学子怎样通向成功之路;“百家讲坛”学者金正昆、商传、张宏杰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文化学者的诙谐与儒雅;京剧名家孙萍、叶金森现场讲述和演绎的京剧艺术台上与台下故事情节和专业表演,告诉大家,台上的光芒四射离不开台下的冷板凳和硬功夫;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会长朱东屏博士,用生动的创业实例对同学们的创业思维和创业方法进行了指导。可以说,是因为每一位讲座嘉宾用自己的人生的阅历、开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以及卓越的人格魅力,使濂溪讲坛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之作,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瞬间。

    十年来,濂溪讲坛成为了九院学生的良师益友。大学生们现场聆听名师大家们的精彩讲座,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也分享了他们不同的气质、风格。讲座中的学术思想、创业教育、艺术欣赏、生命感悟、婚恋观念、感恩教育、生态理念、美学熏陶,等等,不仅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名家的风采,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人文与科学素质,更让学生们领悟了人生奋发进取的真谛,培养了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促进了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珍惜光阴、发奋学习、追求真理。而有的讲座嘉宾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与我校的学生交上了朋友,成为他们人生旅途上的良师益友。

    在濂溪讲坛举办十周年之际,我们收到了南昌大学、江西财大、江西师大、华东交大、江西中医大学、东华理工、井冈山大学等10多所兄弟院校的贺信,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联也都发来贺信。濂溪讲坛还举行了“我与濂溪讲坛”征文和微信、微博留言互动、沙龙等活动,举行了讲座嘉宾“重回濂溪讲坛”活动,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参与。

    祝愿濂溪讲坛继续在弘扬学术文化、展示名师风采、培育莘莘学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弘扬优秀文化,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的源头活水。祝濂溪讲坛花开正艳、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