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青春期健康与情感教育专家陈一筠做客第148期濂溪讲坛
2016-10-09  

  恋爱、婚姻与性,这些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千百年来,表达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吸引着我们去走近神秘的两性世界。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变迁,这些早已不再是象牙塔中讳莫如深的话题,无论在哪一所大学,成双入对可谓随处可见。然而,恋爱、婚姻与性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9月2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春期健康与情感教育专家陈一筠做客我校第148期濂溪讲坛,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天涯何处觅知音”的精彩讲座。副校长杨耀防与广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处长刘平主持。

 

 

 

  讲座中,陈一筠向听众介绍了她做婚姻和感情咨询时遇到的问题和感受:每天都在抗洪抢险,夫妻已上法庭对簿公堂,在家庭暴力中受了重伤,因失恋而自杀,婚外情,闹得沸沸扬扬等等。这些问题让她不禁追问:谁在上游保持水土预防洪灾?夫妻在结婚之前受过什么训练?情侣们是如何踏上爱情之舟的?获得过什么知识以维护婚姻?因为,她认为,对大学生进行婚恋观的教育可以帮助他们通过未来人生的健康幸福。陈一筠从以下几个方面解析了当代青年男女恋爱、择偶与性安全遇到的种种问题:一是婚姻是需要学习和准备的,二是今天的婚姻与过去有何不同,三解析如何与异性交往,四是自由择偶的风险,五是浪漫爱情的挑战,六是择偶要考虑什么条件,七是关于友情、爱情与性。

 

 

  陈一筠强调,青年男女大部分恋爱之后步入婚姻是从来没有学习和准备过的。为了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人生,以及为人夫妻、为人父母是需要学习和准备的。事业的辉煌不过是一阵子,而婚姻家庭的幸福却是一辈子的。

 

 

  陈一筠指出,自由选择配偶会遇到变化的风险,爱情的背后是靠责任和承诺的支撑着的,在学会爱的同时也要学会承担责任。陈一筠结合很多实例告诫大学生,青少年还面临着浪漫爱情的挑战,浪漫爱情是具有本能性、主观性和虚幻性的,本能的坠入情网无法自拔、化学物质的分泌导致精神上的主观,在异性面前有太多没有表露阴暗的另一面,在婚后都会暴露出来,如果说出“我们结婚吧”这句话时,是否已经有了缘分的信念和拯救的决心。

 

 

  对于择偶时要考虑的条件,陈一筠认为一是文化要同源,文化也要讲究“门当户对”,以免婚后造成众多分歧与矛盾;二是价值观要认同,对好坏、善恶、是非对错的评判标准要一致,以免难以共同生活下去;三是性格的选择,一般而言,两个不同性格类型或性格表征的人容易达成婚姻关系的默契,但性格的选择不是绝对的;四是关于年龄,更重要的是选择心理年龄相似和社会年龄相当的异姓。

 

 

  陈一筠强调,大学生们应该区分友情爱情,关于同居与试婚,她并不赞成,研究表明很多同居和试婚的男女会付出难以弥补的代价。

 

  讲座在陈一筠教授自然、坦诚的言语,以及在座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进入尾声。陈教授对同学们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虽说恋爱、婚姻与性不是两个小时就能讲清楚的,但是,相信陈教授的演讲一定能给大家提供一些经验性的建议与科学性的指导。这是一次关于爱情的轻松对话,更是一次关于婚姻责任的承诺,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认识爱情婚姻,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价值观与人生观,走好未来人生之路。

 

  陈一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春期健康与情感教育专家;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曾任《国外社会学》主编。出版了《现代男女的婚恋与性》、《两性世界何处去》、《走向婚姻》、《天涯何处觅佳偶?》、等专著:主编了《青苹果丛书》(包括《男孩女孩长大了》、《少男少女知多少》、《爱在青春期》、《引领孩子度青春》等),其独到的学术见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被社会各界人士广为接受和传播,深受广大女性、中青年读者和青少年及其家长们的喜爱。其独到的学术见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被社会各界人士广为接受和传播,深受广大女性、中青年读者和青少年及其家长们的喜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