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百家讲坛嘉宾、江西师大方志远教授做客第150期濂溪讲坛
2016-10-28  

  10月26日下午,百家讲坛嘉宾、江西师大方志远教授做客我校150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明朝百年:社会进步与社会问题”的精彩讲座。纪委书记魏立平、副校长杨耀防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吴国富主持。

 

 

 

 

  讲座中,方志远教授指出,明朝是发育比较完整的朝代,有一个相对比较长时间的自我发育过程,有一个主要通过社会内部的变化从凋敝走向繁荣但最终不得不衰亡的过程。明朝百年的进程,展示出历代王朝的运行轨迹,方志远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讲述了明代建国100年前后多元化社会进程的基本状况:一是明代从洪武至正统时期(公元1368-1449,明朝的前80年),“仕途”或“官本位”是民众公认、国家倡导的最基本的社会价值标准;二是正统至成化时期(1436-1487,50年,距明朝建国约70-120年),出现了第二种价值标准——财富;三是成化至正德时期(1465-1521,60年,距明朝开国约100-150年),文化开始作为第三种价值体系出现。 多重价值标准的依次出现及并存,标志着明代多元化社会开始形成。社会多元化的体现,还表现在明至嘉靖、万历时期,三大中心的并存,即:政治中心——北京,经济中心——苏松江浙及周边地区,文化中心——南京、苏州。

 

 

  方志远教授指出,随着多元化社会的继续演进,问题也随之产生。一是三重价值标准出现和相互渗透,侵蚀传统道德的底线,腐败痼疾持续侵蚀着明代官场并愈演愈烈;二是社会多元化推动社会思潮多元化,官场的腐败及对社会控制力的削弱,国家舆论引导机制难以建立,政府影响力日渐消退;三是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冲击了单一的农业经济,国家出现了财政问题;四是国家多元化社会和社会转型进程中,经济文化发达区的文官集团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而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在国家事务中完全没有话语权的底层民众,却在悄然改变国家的最终命运;五是思想的涣散、官场的腐败,导致军队战斗力的下降。

 

 

 

  方志远教授强调,明朝百年的社会进步与社会问题,值得深思和研究,我们当代人应知古鉴今,用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眼光观察现实,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方志远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方志远教授是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政府参事,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江西历史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首批外审专家。他的研究方向为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进程、明清江西商人与地方社会、明代文学与社会思潮。

 

  受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邀请,先后三次登台讲述《大明嘉靖往事》《万历兴亡录》《国史通鉴》。其中正在录制并播出的“国史通鉴”分五部,预计125-150集,讲述从三皇五帝到清帝退位的五千年中国史,为该栏目重点推出的迄今规模最大的节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