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第152期濂溪讲坛
2016-12-19  

信仰,是一种习惯,一种美德。人必须得有信仰,才能拥有梦想。12月14日晚,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老师做客九江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爱莲讲堂”进高校暨第152期濂溪讲坛,在浔东校区大礼堂作了一场《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信仰》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九江市妇联、校党委宣传部、浔东校区管理办合举办。副校长杨耀防、九江市妇联副主席江浔到场聆听了讲座。党委宣传部、浔东校区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与浔东校区的1000余史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感人的报告会。讲座由浔东管理办副主任周学英主持。

 

 

 

  讲座开始前,播放了介绍董明老师的专题片《轮椅上的天使》,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9岁时,董明老师跳水训练时因保护队友而摔成高位截瘫,被医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的她,靠着她的坚强意志与信念熬过了最难度过的不能说话的10年,期间她自学了小学到高中的课程,成为了一名英语、日语老师。在投身志愿事业后,她在汶川地震救灾中担任心理咨询师,在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担任奥运火炬手……她用这个短片诠释了她出其不意的磨难与不忘初心的历程。

 

 

  整场讲座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不忘初心”、“坚持”、“奉献”展开。董明老师说到,不忘初心就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第一次受伤害时,她不忘初心地依然选择相信善良;在第一次受挫折时,不忘初心地依然纯粹。当下社会的爱心,不要只同情弱者,也要理解强者。她结合自身提出了她对坚持的见解,她说,坚持就是完全看不到希望但是从来不愿放弃的继续努力,有了坚持,有了坚定不移的信念,一切才皆有可能。最后董明老师谈到了奉献,我们要把自身的爱与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这个社会更加真实温暖。爱本身就是一种奉献,要在奉献的过程中收获力量、获得快乐。

 

 

 

  讲座中,董明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走到今天最大的骄傲是什么”,“你为自己准备了什么礼物”,“遇到坎坷时该如何面对”。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回答了所有问题。她说:“吃苦也是一种幸福”,“把爱和奉献当做一种本能”,“要拿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董明老师的话深刻地教育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最后,董明老师用一句话为本场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不要因为生活夺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不要因为生活的坎坷和残酷夺走了我们的善良,更不要因为生活的诱惑和艰辛夺走了我们内心真正的信仰。感恩在场的每一个听取她分享的每一个人。”讲座结束后,董明老师为我校濂溪讲坛题词:“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信仰。”

 

 

  董明老师以坚强这个法宝走出了自己一片灿烂的天地,她以不忘初心,以爱、奉献和责任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她自信、坚强、乐观、奉献,她永远都是美丽的微笑天使,奉献中汇集人间温暖,时刻传递着正能量。

 

  董明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湖北省委党校客座教授、“董明爱心基金”、“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发起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一年365天,都在书写着无悔的爱心。凭借着崇高的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颁发的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广东省志愿者金奖,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