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会暨第155期濂溪讲坛
2017-05-01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九江学院将于2018年下半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4月28日下午,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会暨第155期濂溪讲坛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到会作动员报告;教育部评估专家、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教授李亚东博士做了题为“审核评估“五个度”与高校自我质量保证”的报告。校领导魏立平、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陶春元、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全体副处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务科长、学生科长、团委书记、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陈春生主持。

 

 

 

 

  报告会上,李亚东从我国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历史沿革切入,重点解读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审核评估的“五个度”及学校如何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高校自我评估与内部质量保证,结合院校评估,就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评估范围、评估重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并与大家分享了同济大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强调学校的自主性和多样性,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从而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李亚东研究员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结合实际,内容丰富充实,获得广泛好评。

 

 

  李亚东研究员的报告,对我校如何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给予富有建设性的指导,也为我校深入思考如何明确办学定位,强化内涵建设,引导学校特色发展,建立与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的开展。

 

 

  报告会结束后,校长刘晓东围绕《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为主题,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动员讲话。报告中,刘晓东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三、实事求是,清醒分析我校目前的办学现状。四、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他指出,这次审核评估是对我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等的又一次全面检查和集中审核,是我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刘晓东深入阐述了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现实意义、为什么开展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评什么、以及怎样开展审核评估。他指出,审核评估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的有效路径。审核评估作为国家对高校进行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宗旨,汇集评估专家为学校会诊把脉,帮助学校判断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否合理,从而引导学校找准方向,科学定位,彰显特色,创新发展。我们必须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意识。我们要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深刻查找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刘校长全面总结了2008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办学条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主动服务社会和行业能力以及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刘晓东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建筑高校本科质量与保障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更加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这既符合我国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刘晓东强调,我们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懂、读深、读透,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

 

  就如何抓好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刘晓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学习把握好审核评估方案精神实质,“吃透”精髓,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要求及工作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对照审核要点和引导性问题,落实各项评建任务。按照评估要求,梳理教学建设、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查找问题,认真总结,加强建设。牵头部门、协作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到评建工作中去。二要服从大局,统筹安排学校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有全校一盘棋的大局观念,既要把审核评估工作当做本学年的中心任务重点推进,同时又要兼顾常规工作有条不紊地正常开展。工作中,要明确重点,分清主次,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服从评建工作的统一调度,讲大局,讲奉献,努力把迎评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三要强化责任,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学校印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学校领导小组、评建办、常设工作组、专项工作组和二级学院工作小组的职责,同时也明确了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本学院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必须带头学习、认真领会评估的精神内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估工作中。对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刘晓东最后指出,学校的发展与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正视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希望会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认真地投入到审核评估工作中去,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校长还就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稳定工作作了强调。

 

  陈春生副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刘校长的讲话从四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出了意见,刘校长对我校优势的分析让我们树立了评估的信心,对学校存在问题的剖析为我们今后的评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刘校长的讲话,把这次报告会的内容传达到每一位老师,传达到每一位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陈春生还就如何学习贯彻刘校长的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仔细认真的学习评估指标体系;第二,根据刘校长的意见,要扎实的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首先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查找差距,反思一下如何来为教学服务,以教学为中心。各二级学院是评建的主体。评建办公室成立以后,要就今年评建工作制定一个详细的规划。总而言之,我们人人都是评建工作参与者。让我们努力工作,不辜负全校师生对我们的希望。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进入启动阶段,希望全校师生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大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