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南开大学资深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顾沛做客第159期濂溪讲坛
2017-06-19  
   6月16日下午,南开大学资深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顾沛教授做客我校第159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感悟数学之美——从数学文化谈起”的精彩讲座。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甘筱青到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春生主持。

 

 

 

  讲座开始,顾沛教授首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数学文化的内涵。他说:“数学文化从狭义上讲,是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从广义上讲,还包含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顾沛教授强调指出,数学文化一词,是最近十多年才逐渐“兴起”。对于许多人来讲,数学文化一词是陌生的,而这个词的使用频率却不断增加,说明它是有“生命力”的,说明许多人愿意从文化角度来关注数学,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强调数学的文化价值。

 

 

 

 

  讲座中,顾沛教授从六个方面展开讲述数学之美的文化内涵。一是数学之美”体现在何处,二是什么是“数学文化,三是什么是“数学素养”,四是“数学素养”的重要性,五是如何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提高数学素养,六是怎样学会感悟数学之美。顾沛教授认为,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数学的思想、精神更加重要,这有利于提高一个人的数学素养,终生受益。他表示,在当今社会十分重视人才的数学素养,一些企业招聘考试、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往往与数学素养相关。在数学素养中,蕴涵并体现着丰富的数学之美,就看我们能不能理解它、掌握它,就看我们能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感悟到数学之美。顾沛教授说,学习数学将帮助一个人提高思维品质,这要求我们“在数学学习中,不仅要学会数学知识,更要体会数学知识中蕴涵的数学文化。要掌握数学观点,理解数学思维,学会数学方法,了解数学思想,提高数学素养,逐步学会感悟数学之美。” 

 

 

 

  讲座现场,顾沛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他用“转盘摸彩”游戏告诉同学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做游戏抓堆和抓三堆的方式探索、归纳、抽象和推理得到数学规律,和在场的师生现场互动来感悟象棋残局中的数学文化。在抽取扑克牌游戏得到“变中有不变”的观点,用高斯——邦尼公式的内蕴式证明例子说明“类比”和“一一对应”的方法解决问题,他说“类比”是一种合情推理,通过比较两事物在某方面的相似性才能推知在另一方面的共性,能够在不同侧面展示了数学文化的魅力所在。与此同时,我校的学子积极作答,表现出色,得到顾沛教授的好评。讲座的最后,顾教授总结道:“同学们应当掌握数学观点、理解数学思维、学会数学方法、了解数学思想,这样有利于提高数学教养,更好地感悟数学之美。”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陈春生在总结中指出,顾沛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充分地展现了一名资深数学家的风采。同时也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学习里面的内容,更加要注重思考问题本身的学习方法,领略学习的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