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细节管理专家、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做客我校第166期濂溪讲坛
2018-06-20  

  6月17日下午,我校校友、著名细节管理专家、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先生做客第166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老爸、老师、老板”的精彩讲座。副校长杨耀防与党委宣传部、招生与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杨耀防主持。

 

 

  人生具有可度量的有限性以及无从认知的不确定性。汪中求在讲座中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体验,以“老爸”、“老师”、“老板”三个不同角色看待问题的不同视角为引例,从“人,人才,人员”、“劳动,劳动力,劳动力商品”、“追求诗和远方的前提条件”、“材料,产品,商品,品牌,名牌”、“人与物,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关系”、“做人做事具备的方法常识”等6个方面深刻的阐述了生命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以及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等问题。

 

 

  汪中求认为,劳动是人的生存状态,是生命的表现形式,人们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证明生命存在的价值,生命的性价比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磨炼和学习来提高。为了让师生更好的理解,汪中求结合自己在母校读书时和自己大学毕业工作、下海从商到再读书,再创业的奋斗经历向大家证明了人生奋斗的必要性。

 

 

  汪中求从实际经验出发,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生活可以有诗和远方,但是首先要学会生存,要有饭吃,不能做啃老族、月光族、更不能觉得生活无聊可悲。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在该奋斗的年纪就不该放松。此外,汪中求还向学弟学妹们提到了从政、从商、学术研究等常见的职业选择,他重点对从商中民企、外企、国企等三种类型的企业作了对比。汪中求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不要盲目,要清晰的认识自己,在大二或者大三就要考虑自己的职业方向,然后找准目标为之不断努力。

 

 

  汪中求指出,做人做事没有技巧,只有信念和常识,只有态度和科学。我们在面对问题时要有坚定的信念,基本的常识,积极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要学会冷静的思考分析,合理的管理自己的时间。最后,汪中求向在场师生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放置美丽;二、放下手机;三、放弃周旋;四、放眼未来;五、放宽心胸。

 

 

  汪中求充满人生智慧而又贴近现实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在提问环节,汪中求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

 

 

  杨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汪中求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见解独特、深入浅出,包含着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用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与思想轨迹,深刻的阐述了人生奋斗和成就自我的含义,为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同时也给在场的各位听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思想大餐。希望大家在讲座结束之后能够认真思考,深刻把握其中的一些观点。

 

  讲座结束后,汪中求先生为濂溪讲坛题词“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

 

  汪中求,1963年,江西九江人。毕业于九江学院,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汪中求细节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国资委商务职业资格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2009年,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精细化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