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北京大学中文系卢永璘教授做客我校第169期濂溪讲坛
2018-11-28  

    11月26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永璘做客第169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中国文论第一书:《文心雕龙》”。讲座由副校长陈春生主持。纪委书记李广欣,党委委员冯健、刘遵海与广大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卢永璘教授从《文心雕龙》的重要意义讲起,介绍了《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解读了《文心雕龙》书名的由来、理论内涵的结构,阐释了《文心雕龙》这本书中有关文学的本质论的论点。卢永璘教授指出,《文心雕龙》是中国文论和美学史上的代表性著作,在我国全部传统文化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数百年来,学术界关于《文心雕龙》的研究,已形成一门“显学”,称为“龙学”或“文心学”。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去研究它,挖掘它的价值。他希望同学们能有时间好好品读《文心雕龙》这本书。

 

 

 

 

  讲座结束后,卢永璘教授的学生、北京大学江西籍教授柳春蕊朗诵了他写的两首诗《湛庐永璘师九江学院讲学感赋敬题一律》和《礼拜白鹿洞书院》,并进行了讲解。

 

 

 

  陈春生副校长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卢永璘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论述精辟,给听众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深入阅读和研究《文心雕龙》这本经典名著打开了一扇窗,同时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他指出,当前正值学校的读书月活动期间,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育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卢永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兼及书法理论的教学与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