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吴晓华研究员做客我校第170期濂溪讲坛
2018-11-30  
    11月2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华做客我校第170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陈春生、副校长夏启国、副校长杨耀防、纪委书记李广欣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王万山主持。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长江经济带位于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上,水土人文资源优势明显,“天下粮仓”,是全国最重大的产业集聚区和城镇密集带。讲座中,吴晓华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重点任务、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措施方法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解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吴晓华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要论述。长江经济带具有黄金水道优势和独特的东西双向全方位开放优势,具有重要的经济发展地位、重要的生态系统地位、巨大的发展回旋空间。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坚持“保护和发展协同推进”的重大原则,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张图”打法。

 

 

  吴晓华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基础任务是着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三大重点任务是着力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着力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两大难点任务是培育全方位开放新优势,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王万山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吴晓华研究员的讲座高瞻远瞩、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语言风趣,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吴晓华研究员的讲座将指导九江学院在九江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