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共江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教授做客我校第172期濂溪讲坛
2019-04-01  

 

  3月29日下午,中共江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做客我校第172期濂溪讲坛,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以“九江水文化”为题的讲座。校领导赵伟、杨耀防、查振华、陈小林,校党委委员冯健、刘遵海与师生们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赵伟主持。

 

 

 

  讲座中,姚亚平从九江水文化的江西背景、九江水文化的基本特征、九江水文化的现代启示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九江水系在江西的地理、地位和影响,深刻分析了九江水文化的特征,以及九江城的区位与作用的历史变化等,对九江的发展寄予厚望。


 

 

  姚亚平指出,江西的“三面山”、“五条江”、“一个鄱阳湖”是相对独立、完整的地理单元,水与人相遇,形成了人口的流动,水与水相接,产生了江西的城市和集镇,为江西的经济发展、商贸活动、文化交流提供了机遇,繁荣了江西一千多年的历史。他认为,九江水文化二元、独特、丰富、变化的特征带来的现代启示,一是要挖掘九江城(湓城、浔阳城、江州城)的文化内涵:扣住长江特色,保护文化遗存,讲好人物故事;二是要成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环保样板城市;三是要密切门户与腹地的关系,加强九江口岸城市的地位,发挥九江港对全省的带动作用;四是要汇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大局中去。

 

 

  姚亚平强调,九江要抓住发展机遇,在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做好自己的事。要抓好历史文化名城、生态保护之城、交通枢纽之城的建设。要挖掘九江城的文化内涵,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进一步整理近代文化,挖掘和突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化。要成为“共抓大保护”的生态环保样板城市,管理好、保护好长江岸线,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方面走在前列。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和京九高铁的历史机遇,把九江建设成为交通枢纽之城,使九江成为江西的口岸城市,乃至成为中国南北与东西发展主轴上的节点城市。

 

 

  姚亚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任江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出版过《当代中国社会的共同理想》、《中国语言规划研究》、《文化的撞击——语言交往》、《当代中国修辞学》、《八大山人作品鉴赏笔记》、《我们走在大路上——中共执政的前沿思考》、《访学澳大利亚新西兰》《哈佛访学笔记》等著作,发表多篇论文,承担或主持过多个国家和省级课题。他长期从事教学研究、行政管理和党务工作,对江西革命史、江西历史文化具有学术探索与研究心得。

 

 

  赵伟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姚亚平教授的讲座对于九江学院的师生更好地融入九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更好地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指导意义。他希望九江学院的师生们,为九江市的文化挖掘、发展和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助推江西长江绿色发展,发挥九江门户城市作用、建设长江“最美岸线”,振兴江西北大门、永续推动“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九江学院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