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何平做客我校第176期濂溪讲坛
2019-06-20  

  6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何平做客我校第176期濂溪讲坛,作了题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分析》的报告。校领导魏立平、查振华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王万山副校长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何平教授以中国经济结构与金融体系都面临巨大的变革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资本流动和全球经济分工的发展变化有密切关联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图表和数据,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进行了系统而深入地分析。

 

 

  何平教授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是: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与全球经济运行态势基本一致;消费基础性作用增强,投资同比转弱,净出口对经济增长重返负向拉动;三次产业增速普遍下滑,服务业引领作用稳固,工业生产增速稳中趋缓;基建投资大幅放缓,投资动能加速切换,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传统产业去产能力度边际减弱,制造业投资增长加速。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在全球经济景气下行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走向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脱钩概率小;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将进一步发挥将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在消费方面,个税减税效应显现,商品消费增速有望止跌回稳;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将是国内经济的一个主要负向拉动因素。

 

 

 

  何平教授强调,中国的经济决策已经离不开对于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调整和国际资本流动的深入分析,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体系改革都会和国际资本流动产生复杂的互动,中国已成为国际资本流动新常态的主要驱动力,在未来的10-20年,中国仍然会是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投资机会多,增长潜力大。

 

 

  王万山副校长在主持讲座时用“五个非常”对何平教授的讲座作了总结:一是数据非常详实,二是思路非常清晰,三是讲解非常细致,四是分析非常到位,五是听后令人非常受启发。

 

 

  何平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2004年至2006年在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校区金融系担任助理教授,2006年至2007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分析师。曾担任CF40人青年论坛召集人、《第一财经》财经早餐栏目的特约评论员、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全球化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顾问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