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做客第182期濂溪讲坛
2019-12-29  

    12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做客我校第182期濂溪讲坛,作了题为《新时代宪法发展专论: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与5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副校长陈春生主持讲座。

 

 

 

    周叶中教授围绕宪法的基本内涵、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周叶中教授强调,宪法是根本法,宪法是人类政治文明的产物,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依法治权之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宪法的修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强调,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三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四是要健全完善宪法实施机制。

 

    讲座结束后,周叶中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陈春生在主持讲座时指出,本次修宪是在历史的重大转折时期与中国社会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次修宪,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周叶中教授博闻强记,功底深厚,他的讲座深入浅出,视野宏阔,对于我校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新时代宪法发展的历程和修宪的重要意义极具启发性。周叶中教授流露出的深切的家国情怀和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让在场大学生深受教育、备受感动。

 

 

 

    周叶中教授,男,1963年生,现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第四届中青年法学家称号获得者,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