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做客第194期濂溪讲坛
2023-05-15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做客第194期濂溪讲坛




5月12日,第194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华东交通大学柳和生书记应邀作了题为“建学科要科学建,关注若干关键关系”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赵伟主持讲座,校领导陈小林、王万山、李松志,党委委员刘遵海、刘平等聆听了讲座。




柳和生指出,大学的学科是高等教育知识体系中的基本学术组织,是大学多种功能的具体承担者,有知识体系和学术组织两层含义,是教育系统特有的基本结构,大学所有的功能属性都与学科有关,学科发展的水平就是一所高校地位的一个主要标志。学科建设包括内涵建设、外延发展和学科建设管理三个方面,内涵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和建设水平的标志,包括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水平以及由此产生的学术声誉等内容。我国的高等教育已从以增加数量为主要特征的模式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形势的变化使得学科建设在高校建设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柳和生强调,高校要建设好学科需要关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远景展望与近期目标、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尊学与崇术、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软件与硬件、团队与个人、党的建设与学术建设等九种关键关系。他认为,江西高校可以通过抓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的品格和品质,把影响和贡献主要集中在某一区域或者某一个行业,建成区域或行业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他表示,非常欢迎和期待华东交大与九江学院两校之间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报告见解深刻,思维清晰、幽默风趣,言词恳切、感情真挚,获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