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冯刚简介
2013-09-30  
    他6次进入“死亡之海”罗布泊无人区,5次登上海拔4500米的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5次进入博斯腾湖,30多次去北山羊栖居地,40多次赴准格尔盆地东缘卡拉麦里山无人区。
  他48岁开始从事野生动物摄影,50岁学驾照,当有人嘲笑他已经一大把年纪,他置之不理,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为野生动物拍照。“野生动物的英姿让我感动”的想法支撑了他以后十多年的野生动物拍摄生涯,摄影界称呼冯刚为“野驴之父”。
    “万水千山只等闲”这句话用来形容冯刚的漫漫路途最合适不过了,长年累月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过了无人的荒漠、山林,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忍受孤独寂寞,经受生命没有保障的恐惧。为了拍到野生动物最真实的一面,在他的眼里,一切都是值得的。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遇难,我绝不后悔,但希望这一天不要来得那么早!”
    冯刚的摄影作品涉及50余个野生动物物种,有藏野驴、蒙古野驴、藏羚羊、野骆驼、藏原羚、盘羊、鹅喉羚、野牦牛、北山羊、马鹿、雪豹、天鹅等物种,其中的藏野驴和蒙古野驴题材的影片最多,超过一半。
 曾获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等八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奖”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联合颁发的“地球奖”、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颁发的“中华环境奖”。
    “冯老师的摄影作品,呈现给人以美感,带给人心灵上的震撼。”——在北大讲座上,学生的评论
    “冯刚先生的保护动物的理念影响了无数人,他利用所摄照片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并应邀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近两百所大中院校做环保宣传报告。”——新疆摄影家协会
    “为了拍摄野狍子,我七进天山,风霜雨雪,历时23天,潜伏20余次,最成功仅一次。但我拍出国内野生狍子的最佳照片。”——冯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