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谢维和简介
2019-05-24  

  谢维和,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委、教育研究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教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与就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高等教育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OECD《教育政策分析》译丛主编、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等。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以及世界银行等各种研究项目1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本,翻译学术著作若干本,以及研究报告若干篇。多次参与教育部组织的重要政策法规的研讨和制定、参与专业、学科的调整与规划工作。

 

  主要著作: 《中国的教育公平与教育发展(1990-2005)》、《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一种教育社会学的研究》、《从分配到择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实证研究》、《栅栏内外: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百年省思》、《当代青年社会学》、《走向明天的基础教育》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