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银针凭妙手 白衣秉丹心———听136期濂溪讲坛有感
2015-10-23  

    从小以来,医生在我心中都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妙手回春,杏林春暖……所以当汕头大学杨棉华教授做客我校136期濂溪讲坛的时候,我欣然前往浔东校区聆听了讲座,接受了一场真善美的精神洗礼。

  古代的郎中类似于现在的赤脚医生,一个好手艺的郎中往往在方圆十几里地都有着很高的威望。他们总是手持着一杆号旗,上书“悬壶济世”等词句,另一手摇着铃铛,腰间挎着一个中等大小的药葫芦,走街串巷。为病人把脉开药方时,总是细致又严苛。我心中的医生的样子便是简单到极致,却又繁琐至每一个细节。

  古语有云:“欲行医于天下者,先治其身;欲治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精其术。”此可谓医者仁心,以德立身。然而,这些年来,医患纠纷事件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闹剧在医院上演,医生不再是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如今的一些医学院校,在培养学生专业的医学知识和技巧,有时会忽视医者的职业道德素养。杨棉华教授说:“一个好的医生需要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良好的服务。而崇高的医德,从来都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一颗救死扶伤的仁人之心,又如何解救病人于水火之间呢?

  “医生治的不是病,而是人” 。在杨棉华教授眼中,医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最细微的动作,都能影响病人的情绪。而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医生合格与否也体现在这个阶段。作为一个好的医生,必然将救死扶伤当做自己的使命,必将病人安危放在心头。杨教授提到,如今中国的医学教育针对近年来的医患纠纷进行了改革,对医生的职业素养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各大医学院校对于人文精神教育也有了深入的探究。

  其实,不只是医生,无论是哪个职业,只有怀揣着博爱天下的仁者之心,坚守着至真至善的慈悯之心,都是人们眼中的天使。大医精诚,大爱无疆!

                                                      邓乐天/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