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超越挫折 耕耘快乐——听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讲座有感
2015-12-18  

   已经很久没有停下脚步去沉思自己的状态了,突然发觉一直在抱怨生活,说着心累,说着想要放弃自己坚持的东西,因为竞争太大,生活节奏太快。正处于这种情绪的困扰时,在濂溪讲坛有幸见到了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并幸运地近距离接触到这个比我大十岁的温暖大姐姐。

  董明曾是一个离梦想特别近的女孩,因为九岁时的一个意外,她从一个活泼开朗的姑娘到一级伤残,还曾被医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断定没有活着的希望。一个九岁的女孩就这样陷入了黑暗和痛苦,背后是一个家庭的心如刀割和无能为力。然而,在无数次想放弃想结束的挣扎后,她选择了接受与努力,并创造出了属于她的“美丽人生”。如今的她,还有一个特别美的名字———“志愿者”,因为她走过挫折后,看到了新的方向:“有种幸福叫做奉献”,这是她耕耘的快乐。

  “不管过程多么的艰难,但是我依然朝着我的梦想前进,”她微笑着说。类似这样的话我也曾经听到过不止一次,但面对这样一个真实而又震撼心灵的故事时,我还是低头沉思,深感惭愧。在采访的时候,她表示她和所有的女孩一样普通,只是知道坚持、正能量和感恩。她的坚持就是——几乎完全看不到希望但却从来不愿放弃地继续努力。那在听着她的故事的自己呢,是什么心态?依然记得的是一次次和朋友诉说自己的遭遇时的牢骚。董明说:“上天在给我们一道无法跨越的坎时,肯定会送个礼物表示歉意,可这个神秘的礼物总会比这道坎晚到那么一会儿。只要努力接受并跨过去,我们就能收到它。”我想,可能礼物是一种阳光的心态或挫折的免疫药,总之就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上天就是希望你能打开它,想看看你那时的坦然一笑。所以,她现在能微笑着坚强地做着自己喜欢的公益事业。所以,我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好好度过大学的日子,尽量让自己变得优秀,这样才会碰到更优秀的人,做着更有价值的事。

  磨难和挫折总在伴随着我们生活,它和短暂的幸福一样,可能在你不知不觉的时候就溜走了。在挫折中成长,不是顾影自怜挫败下去,就是破茧成蝶。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时代,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你不优秀,认识谁也没用,你不努力,终究会被淘汰。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向这个爱笑的姑娘学习。青春就应该拼命地折腾,玩命地努力,不去混日子,不去随意挥霍。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努力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是年轻人,年轻就有无限的可能。

  励志的故事总能引起人们内心的温暖,正是这种认同,我们才能看到自己的初心。经受磨难,耕耘快乐是温暖人心的共鸣,这是人类良知的美德。愿我们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超越当下的挫折,耕耘自己的快乐。   

                                              江梦如/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