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以史为鉴 潜心进取——听我校优秀校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讲座有感
2016-04-08  

    3月29日,我校优秀校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做客第141期濂溪讲坛,他深情地讲述了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海昏侯墓。海昏侯墓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保留的完整程度也一直为世人所惊叹。当天,黎隆武带着他的作品《千古悲催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来到现场,让我们了解到了海昏侯墓以及海昏侯刘贺跌宕起伏的一生。

    由于我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因此整场讲座我都听得十分入神。海昏侯墓作为历史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人们对它的发现、墓葬的整理也会存有一些困惑。对于这些问题,黎隆武老师说道:“2011年4月开始,江西省考古团队就前往新建区大塘坪乡进行考察,发现了5至7公里的大片遗址,随即考古人员就成立了考古团队,对文物进行了清理和保护,一直到2015年12月海昏侯墓葬公布于众。”如此巨大的遗址,其中蕴含的文物也是一笔有着深刻历史印记的财富。考古人员运用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在那片地域考察,一丝一毫都没有放过,让海昏侯墓惊艳了世人。在考古发现的珍贵的历史文物中,雁鱼灯、连枝灯都是当代无法用高科技复制的工艺品,这让我们不得不赞叹古人高超的艺术创造力!

    黎隆武逐渐深入的讲解,让海昏侯墓葬的片段在我脑海中不断涌现。谈到海昏侯刘贺的一生时,黎隆武说,刘贺在19岁时被霍光扶持当了27天皇帝,在他上任的27天,他颁布了1127条律令,后来霍光怕假借皇太后之手将刘贺贬为庶民。在此之后,刘贺为了证明自己再无称帝之心,他潜心研究前人留下的古籍,一心向学。他的侄子在称帝后念其亲情,把他封为海昏侯。正是因为刘贺有着这样跌宕起伏的经历,才让他的身份显得更传奇起来。历史的长河中能保留这样一座让人叹为观止的墓葬,墓主人的一生也是值得我们去深究的一个话题。

    黎隆武说:“一次又一次去现场进行勘察,紧接着写刘贺的传奇故事,我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声。当下的年轻人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他的这番话触动了我的心弦,这不仅是源于历史深处的深刻启示,也更是对我们当下年轻人一个理性的警醒。

历史会给人留以借鉴,墓主人的一生经历和墓葬的文物就是最好的证明。海昏侯墓葬的发现不仅增强了当地历史文化韵味和厚度,也给考古界留下了不可估量的财富!随着勘察的进一步深入,海昏侯墓葬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震撼!(陈伟娇/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