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高度决定视野尺度把握人生———听资深外交官沈国放讲座有感
2016-06-24  

  在我的印象中,“外交官”是神秘的人群。近日,资深外交官沈国放先生做客我校“濂溪讲坛”,当他带领着听众们领略一名外交官的风采,为我们带来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时,“外交官”这三个字对于我除了神秘外,还代表着苦与乐,代表着高度与尺度。

  作为一名在国外久经沙场的外交官,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转换自身思维的重要性。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科学发展迅猛,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让自己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读懂自己,认识自己,悟透自己;读书易,读人难,读懂自己更难。正像有的人说“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人一生的认知往往是有局限性的,我们自己很难意识到局限性在哪里,当我们引领个人及团体走向更高的高度时,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提升我们的思想,扩大自己的视野。扩大视野不是猎奇,而是有意识地在茫茫现实中寻找和探索发展的方向,明晰和锁定向往的目标,实现个人价值和意义。只有亲身经历了,体会了,感受了,自己的思想才会发生较大的转变,视野才能逐渐地开阔。世界上的路有很多条,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看到最好最宽阔最有前景的一条,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自主选择道路的机会。我们需要勇敢地往前走,尽量朝前看,看到更多的路,看到更多路上的人,看到更多的人在做着什么样的事,看到别人是在怎样做人做事,我们应该怎样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勇敢前行。

  央视的一句广告语 “高度决定视野,尺度把握人生”让我不禁想到,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胸襟,胸襟决定境界。高度和尺度,二者紧密相连,相辅相成。“高度决定视野”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站位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所能达到的高度,只有不断地攀高,才能使得自己个人的视野不断开阔,视野开阔了,思路也就会跟着开阔起来。“尺度把握人生”,人生是门艺术,最讲究是度的把握,真理与谬误往往一墙之隔,做任何事情,能把握好尺度,在生活中则能左右逢源。也就是说做人做事,唯有恰当把握好“度”,人生才会更顺畅如意,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生活的每一天周而复始地过去了,没有痕迹,也没有声响,静静地托举着我们,由起点流向终端。其实,不变的是时间节奏,变化的是我们感悟人生的心态。高度决定视野,尺度把握人生。只要我们站高一点,望远一些,就能够仰视浮云宁静淡泊,俯瞰万物心境高远。多些快乐与幸福,而不枉这浮华且朴实的生活。

推己及人,作为学生,我们也应该学会知时知事,博采众长,在社会的发展中,学会不断地适应,改变,融合。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而我们自身更应该因此而做出改变,学会融入时代,面向自己,不留遗憾!(吴曼丽 邱雅纯/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