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做客我校第118期濂溪讲坛
2013-11-28  

  11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做客我校第118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在逸夫图书馆做了题为“文化的三个维度及其现实关联”的讲座。

  讲座中,郝立新教授指出,文化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并展开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一定的观念形态、生活方式,以及创造精神产品的生产活动。他从文化的实践基础、文化的核心内容、文化的存在形态或表现形式三个维度对文化进行了阐释。在谈到文化的现实关联时,郝立新教授强调,文化的精神价值功能,文化的启蒙作用,文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是我们今天特别要关注的问题。应该加强对文化发展问题的重视与反思,解决好文化发展中的复杂矛盾,进一步明确文化发展的价值目标。

  讲座结束后,郝立新教授与我们学子进行了互动。

  讲座当天,校党委书记郑翔会见了郝立新教授,就文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副校长陶春元主持讲座,纪委书记魏立平、副校长杨耀防到场聆听了讲座。

  郝立新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恩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主要著作有《被肢解的马克思》、《历史选择论》,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述评》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