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作客我校第142期濂溪讲坛 为广大师生精彩阐释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梦
2016-04-05  

  4月1日下午,在九江学院香远楼三楼报告厅,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当代中国教育与国人价值取向》的励志报告。在家校领导与10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演讲。讲座由校党委书记郑翔主持。

 

 

 

 

  讲座中,郑强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别具一格的“强哥观点”十五条为主线,以重塑国人价值体系为要义,用生动、详实的事实、史实以及数据资料,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指出中国历史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他以其激情生动、轻松幽默的演讲风格将“中国梦”与中国教育、中国青年的价值观等相结合,引导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正确的行动,勉励学生要树立自信、不畏艰苦、勤奋学习、勇于拼搏。要孝敬父母、关爱社会、报效祖国。他希望青年大学生要从自己做起,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郑强教授以幽默风趣、个性独特的演讲风格感染和启发现场的青年学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整场报告会历时3个半小时,赢得全场师生100余次掌声。

 

 

 

  郑强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首先让中国教育有梦,摒弃固有思维和行为诟病,有坚定的信仰和正确价值取向。他强调,要实现中国梦,当今大学生“要对中华复兴有深刻的领悟、对祖国故土有深厚的情感、对民族文化有深厚的自信。”他从困扰我国教育界多年的“钱学森之问”入手谈教育、谈人生、谈成才,指出如果教育者没有梦想,那么去教育一群有梦想的孩子也只会让孩子变得没有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希望。他说,“教育应该回归本质,只有回归了本质,不将之当为一种科研,才会教出好学生”。郑强教授对比了中国与日本等国的教育,提出“要从小培养孩子坚忍不拔的毅力与灵魂的纯洁,这样才是真正的教育精神”。

 

 

  郑强的演讲观点犀利,语言生动,引人深思,渗透了他深刻的见解和渊博的知识,既让人激情四溢,又引人深刻反思,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校党委书记郑翔在主持报告会中指出,郑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从古到今,从中到西,从教育到经济,从小学到大学。这场报告既是一场最搞笑的报告,又是一场最严肃的报告;既是一场最激情的报告,又是一场最冷静的报告;既是一场最开心的报告,又是一场最纠心的报告;既是一场最浅显的报告,又是一场最深刻的报告;既是一场最现代的报告,又是一场最古老的报告;既是一场最阳刚的报告,又是一场最柔情的报告;既是一场最现实的报告,又是一场最深远的报告。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师生还有我们的校领导包括我本人听了以后,会对我们的现实,会对我们正在面临的一切会有一个新的视角,会有一个重新认识。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我觉得听郑强老师的报告,一定会有收获的。那么这种收获不仅仅是想想而已,用刚才郑强老师的话说,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仅仅是思考,重要的是行动,哪怕是点滴。

 

 

 

 

 

  郑强,工学博士,贵州大学校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子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研究项目20余项。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5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获国家授权专利28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