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心理学家、国内首位国际心理分析师申荷永教授做客第177期濂溪讲坛
2019-06-24  

  6月21日晚,著名心理学家、国内首位国际心理分析师申荷永教授做客我校濂溪讲坛,作了题为“仁者之心,治愈与转化”的讲座。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主持讲座,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秘书长皇甫金石、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主任马宏伟博士、澳门城市大学心理分析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源瑢博士、国际舞动治疗专家张力凡博士,九江市心理学会会员和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八里湖校区管委会及政法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申荷永教授的讲座围绕“核心心理学”的概念及由来、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两个角度娓娓而谈。通过哥白尼和哥伦布的例子,阐述了心理分析对于“认识自己”、“成为自己”的重要作用,并就此提出“心要”的三义——药物、钥匙、要领。

 

 

 

  申荷永教授开创性地提出发展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心理分析。这种心理分析不仅可以运用在个体临床,起到基本的心理治疗作用;还能够发挥其心理教育的意义,帮助人们心理的发展与创造,增进心理健康。此外,在认识自我与领悟人生意义方面,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心理分析,更有利于追求心性的真实意义、呈现心灵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申荷永教授指出,“心”的意义是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中国心理学的核心。绝大部分基本的心理学术语在汉字中都归属于“心部”,都由心的意象构成。

 

 

 

  讲座结束后,申荷永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