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做客186期濂溪讲坛
2020-11-02  

    10月30日上午10点 ,我校2020年10月份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186期濂溪讲坛在主校区大礼堂举行,“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作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赵伟主持。校长刘晓东,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查振华、陈小林出席,校党委委员王殿元、冯健、刘遵海,学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知联会、留联会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曲建武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从“爱国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爱国是大学文化的传统”、“做实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用鲜活的故事、生动的语言、满怀情感的演讲讲述了他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曲教授提出,做实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握好学生思想脉搏,教育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入党,为实现中国梦刻苦学习;生活上关心学生,团结学生,引导学生强身健体;既要采用举行报告会、主题班会等方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还要结合时代特色,搞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赵伟在主持时对曲教授的精彩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并对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和做好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四史”教育,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要创新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在思政课的教学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教师要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特别是要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引导师生涵养家国情怀,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教学实践过程中。全体教师要认识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始终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同学们要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曲教授的报告感情真挚而富有感染力,师生们纷纷表示听后深受感动,获益匪浅。“曲教授用自己的真情温暖了他的学生,同时也深刻感染了我”,文传学院的辅导员何智博老师这样评价。“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聆听了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服务每一位同学的责任感。”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吴彭年老师说,曲建武老师教会了我们要在思想上引领学生的成长,让学生把握好大学生活,确立起人生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要心系学生,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深刻影响到学生的为人处事,为将来步入社会生活打下基础。”

    曲建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曾先后荣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兵人物”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 “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一般项目六项,独立出版专著十六部,在《求是》《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