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外交官带你看世界 苟皓东做客第189期濂溪讲坛
2021-04-15  

    4月13日下午,我校第189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苟皓东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的讲座。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夏启国、查振华,纪委书记李广欣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苟皓东先生先后在澳大利亚、伊朗、厄立特里亚、利比里亚、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的中国大使馆工作,时间长达二十多年,游历过亚太、中东、欧洲、非洲和美洲等40多个国家,曾担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副代表、驻印度尼西亚登巴萨总领事等职务,拥有丰富的海外经历、外交智慧和广阔的世界眼光。讲座中,他通过一张张有故事的图片与师生们分享了他长期在世界各地工作、游历和研学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思,与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世界和心中的祖国。


    苟皓东先生认为,他理解的外交就是在做两件事:一是友好,为祖国创造良好的外交环境;二是斗争,捍卫祖国的利益。他强调,爱国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心中有五星红旗,培养优良的“第二身份”——善良、正直、诚实、包容、重情重义;要有中国心、做中国人、读中国书。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国利益的捍卫者。



    杨耀防在主持讲座时指出,苟皓东先生的讲座从点滴着眼、小处见大,事例生动,循循善诱,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为我校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一抹新色,让我校师生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公共外交知识普及教育。



    讲座结束后,苟皓东先生为濂溪讲坛题辞:“坚持独立之精神,培育自由之思想,弘扬爱国之情怀”。


关闭窗口